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滴滴封号”
郝冬梅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师傅您好,由于您触犯服务红线,您已被系统解除合作。”最近,深圳一部分注册滴滴出行的司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被封号”,需要重新审核信息。据了解,此次有8000余名司机被“封号”。此前,深圳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犯罪嫌疑人伪造车牌,滴滴平台暴露出的安全漏洞引发关注。(5月9日《京华时报》)

  “滴滴被封号了”。当这个消息被迅速传播的时候,人们都在质疑“滴滴封号”的初心,是不是又要限制滴滴的发展了?是不是又要给滴滴设置新的障碍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滴滴封号”是为了倒逼滴滴更健康的发展。这是网络约车平台的主动作为。

  网络约车的出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前不久,笔者到上海去了一趟。从上海火车站到阳城书院,我坐的是普通的面的车,打表花费是30元。而第二天,需要出门办事,我使用的是网络约车,从阳城书院到上海火车站的花费是20元。回来的时候,坐的又是普通的面的,由于道路拥堵,增加了费用,从火车站到阳城书院的花销是35元。很明显,用网络约车价格是相当便宜的。也就是说,网络约车已经融入了市民的生活。

  不过,网络约车也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说,网络约车的司机由于信息不全,还可能使用了虚假的信息,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出现,一如深圳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的事件一样,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网络约车缘何会存在如此问题?这是因为网络约车还处于监管之外,处于监管之外,是它尴尬的身份。实际上滴滴公司采取的“滴滴封号”是主动的作为,这是为了让网络约车不再是一个纹身的青年,不再是染了一绺黄头发的青年,倒逼网络约车能够“穿上西装”、“洗掉纹身”,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但是,仅仅有了滴滴公司的主动作为,还是不能完全杜绝滴滴身上乱象的。尴尬得身份导致了滴滴特殊的地位,不能进入监管的程序,让滴滴等网络约车游离在高门槛之外。低门槛是滴滴乱象的根。由于相关网约车管理规定还是空白,目前对于网约车司机准入条件还是靠平台自己规定。滴滴顺风车只要是符合国家年审的私家轿车都可以注册,需要的材料只有驾驶证和行驶证。易道需要的车辆是3年以内,司机年龄45岁以内,驾龄5年以上,有本地牌照。没有统一标准,何来网络约车的安全?

  “滴滴封号”其实是对网络约车正规化的倒逼。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能够坦然面对已经融入百姓血液里的网络约车,尽快给其一个合法的名分。有了合法的名分,国家有关部门就能制定网络约车的行业标准。有了行业标准,也就可以实现网络约车的正规化管理了。

  让网络约车里再无“纹身的青年”,需要尽快结束滴滴类网络约车的尴尬身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