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珠峰涂鸦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旅游不文明行为中,乱涂乱画屡见不鲜也屡禁不止。媒体近日接报,即使是游客人数相对较少的珠峰大本营,每年旅游旺季到来时也饱受游客的“乱涂乱画”之苦。在珠峰大本营纪念碑上,黑色笔迹的“涂鸦”甚至盖过了原先红色标注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等字样。这些“涂鸦”有的是人名,有的是短句,还有图画等,近看格外刺眼。(5月9日 澎湃新闻网)

  来到海拔5200米处的珠峰大本营,这不仅仅是毅力和勇气的挑战,同是还是一种不菲消费支出的挑战。所以,循着某些游客“好不容易上来一趟,总得留下点什么”的惯有念头,管住珠峰涂鸦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来让人心旷神怡的大自然美景,却因石碑上出现大量“涂鸦”而失去了它的美丽。应该说,比起其它旅游景区,珠峰上的这类不文明旅游行为,无疑更应受到谴责和处罚。去年4月,国家旅游局颁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着手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而从今年开始,将对有“涂鸦”等不文明行为实施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在媒体进行曝光。这对有力管住珠峰涂鸦,确是一种利好。

  的确,对于不少国人来说,旅游涂鸦可谓“源远流长”,想要迅速根治压力自然不轻。不过,以珠峰大本营的独特位置和风景,我看则应少一些“慢慢再来”的管理惰性。尽管每年5月始,珠峰大本营景区逐步进入旅游旺季,旅游巴士、越野车、自驾游车队接踵而来;而且,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少数游客胡乱涂鸦的不文明行为,在管理上防不胜防,甚至在当面劝阻时,常还遭到他们的无礼责骂。但越是这种境况,越要迎难而上。由此,我认为,管住珠峰涂鸦,还靠“山下出招”。

  登上珠峰大本营很有意义,但在离开时留下众多涂鸦,恰恰不是什么“纪念”,而应看作一种“垃圾”。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一些游客以各种涂鸦津津乐道的“我到过这儿”,无异于可视作自证羞耻地“留了份垃圾”。而把一份面目可憎的“垃圾”,长年累月地放在珠峰大本营上“公开展览”,这又有什么值得沾沾自喜、到处示人的呢?

  不妨警醒“珠峰涂鸦也是垃圾”,这样的说辞也许颇为刺痛内心,且有伤一些游客的自尊心;但实话实说,如果人人来到这儿都如法炮制,将来的珠峰大本营,岂非会愈加不忍卒睹?那么,怎样未雨绸缪地做好宣传,让来过珠峰的游客都能自觉做到,“除了勇气,什么也不留下”,我以为登山之前,应该集中进行相关教育,并以某种形式签名承诺:登上珠峰是好汉,不留涂鸦更可贵。

  由此及彼,不只是管住珠峰涂鸦,需要“山下出招”。很多时候,引导和促使更多游客的文明出游,除了“罚”的见狠,或许更不开“教”的出新。以珠峰大本营为例,警醒“珠峰涂鸦也是垃圾”当然入脑入心,同时化堵为疏,若能在上面专设一道“签名墙”或“涂鸦碑”,效果可能就更佳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