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校园监管漏洞
刘颂寒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据网友@追一寻 :我们是来自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学校初中三年级全体学生,由于学校新建的宿舍和购进的学生桌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导致我们全体学生出现咳嗽不止,恶心、呕吐等症状。经长春市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第一临床医学院检查确诊是甲醛中毒,情况特别严重,我们的父母已经求救于相关部门,但是都不理睬。(《成都商报》5月9日报道)

  常外毒地事件的阴云还在,此次的吉林省初中生课桌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而导致中毒的事件,尤为显得刺眼。从跟进的报道来看,学生中毒事件应该会得到妥善的解决。但是,事后的处理不能代替应有的追责。学生为何会中毒,这些问题都需要厘清,该打的板子,一样都不能少。

  “中毒”学生拿着体检报告 图片来源:微博

        学生中毒,格外显得让人担心。作为祖国未来的花朵,每次学生中毒,无疑是我们在自毁明天。但是,最为吊诡的是当初求助有关部门,为何都没有理睬。当问题通过网络曝光之后,引起中央共青团介入的时候,问题才能得到妥善处理?中央共青团出面的效果,就真的比父母直接求救更有效果吗?为何当时的有关部门不能及时处理问题,非要等到网络曝光,媒体介入之后才能认真对待?这种自上而下才能形成的倒逼处理方式,给人太多遐想。有关部门对于父母的求救不闻不问,是否存在懒政,是否有不查的灰色利益?这些也应跟着追问清楚。

  学校的桌椅甲醛超标导致学生中毒,但这一批次的桌椅应该是学校统一招标购买的。如果桌椅甲醛严重超标,为何能够堂而皇之的通过那么多的检查,公然摆进教室供学生使用?要说学校不知道课桌椅存在的问题,还真的难以让人相信。毕竟,都是出自学校之手,经办人也应该是校方人士。甲醛超标严重的课桌椅,为何等到学生明显不适的时候,才被发现呢?其中是否存在问题,也十分耐人寻味。

  甲醛超标严重的课桌椅能够走进校园,也再度暴露出了对于校园的监管不足。涉嫌提供甲醛超标的生产商需要被追责,但我们同样呼吁,加强对于学校的监督管理,杜绝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绝对不能再做“事后诸葛”,应该让任何一切有毒物质挡在校园之外,这就需要更多制度化的预警机制。

  对于学生中毒事件,必须厘清各方的责任,绝对不能让学生中毒事情只有妥善处理而没有追责。对于屡屡出现的学生中毒事件,必须加大问责力度,才能保孩子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