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反光校服”的想象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前几天,乐山一中上千名高一新生领取了新校服。跟以往的校服相比,这些校服均带有反光标志。对此,有学生称学校是为了方便抓“小树林党”和在操场上谈恋爱的情侣。4月11日下午,乐山一中回应称,新校服属于“反光校服”,是为了保障学生交通安全。(4月12日《成都商报》)

  看到“反光校服”,学生们的说法是:这就是为了防止我们早恋的,就是为了便于抓获晚上在小树林里“腻腻歪歪”的早恋党的。有这样的想象也是合理的。不过,学校的说法也足以让我们信服。

  学校的回应是这样说的:对于新校服的反光标志是防早恋的猜测,纯粹是无稽之谈。推广“反光校服”是考虑到学生冬天上学早、下晚自习迟,当有汽车灯光照射到校服上时,反射光能够引起司机注意,提前采取减速、避让等措施,起到警示作用,从而保证学生安全。

  笔者更相信学校的说法。“反光校服”其实和环卫工、交警身上穿的“反光服装”是一样的,在视线不好的时候,能够起到引起过往司机注意的作用。对于“反光校服”,我们确实没有必要不怀好意地去揣测、去质疑,不能把学校的好心当成驴肝肺。

  有人说,学生的说法也合理。的确,学生的说法也有合理成分。只不过是,晚上到小树林里热恋的男女生如果真想规避教师的查处也是有办法的。他们可以选择不穿校服,这样一来“反光校服”还能发挥作用吗?谁会傻到穿着“反光校服”到小树林里早恋?再说了,作为学生也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虽说我们已经不再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时代了,但问题是,在学习阶段最重要的是什么?

  保持纯洁的友谊,又何必非要到小树林里早恋,又何必非要躲在黑暗中去交流感情?学生之间更需要的是保持纯洁的友情,即使需要品尝爱情的甜蜜,也未必非要到黑灯瞎火的小树林里偷偷摸摸。没有正确面对早恋的心态,才有了学生的“合理想象”。

  对于“反光校服”,我们更需要的是理智面对。从“反光校服”里我们恰恰看到的是学校的责任担当。

  冬天上学的时候,天色还没有明亮,晚自习之后回家的时候,已经是灯火辉煌。这种情况下,走在放学的路上,就增加了学生的危险因素。由此而引发的悲剧是众多的,很多学生就是在上下学的时候发生交通事故的。有了“反光校服”就会纾解这种事故的发生,学生晚上回家不管是走路还是骑自行车,司机都可以及时看到。

  “反光校服”是细节的关怀,为减少事故的发生贡献了“光和热”。我们就别不怀好意地去想象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