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自拍PK火车速度
陆玄同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心理学研究,自拍是一种自我强化的过程。人们都或多或少有着自我关注的倾向,即“自恋”。而人作为有思想的群体性社会动物,有着分享和交流的欲望。尤其是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常使人感觉“亚历山大”,自拍恰恰就成为释放压力的“良药”。

  但是当自拍的欲望执拗到可以无所顾忌时,这已经成为一种近似“强迫症”的病态行为。自从有了自拍神器,在人类活动的各个地方,都会有自拍的身影,美的、丑的、温和愉悦的、面目狰狞的……

  这个周末,比暴雨席卷更令人揪心的是,一个19岁的花季少女在自拍中丧失了生命。就在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这个被称作“天然影棚”紧挨三茂铁路的地方,穿行着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的列车”,也常被用来作为摄影背景。玫瑰花开的正艳,她却以一种颇为滑稽的方式葬身花海。

  或许她沉浸在了极度的自恋之中,火车尖锐的鸣笛声她充耳不闻。或许她意识到了,又不甘地试图与火车比速度,看看谁更快?当然,拿生命当赌注的人往往输得很惨。

  这是个没有赢家的比赛,即便火车能够及时停下来,或者自拍者仓皇逃出来,都是掌掴这个文明社会。

  当然,我们应该秉着对逝者尊重的态度来看待问题。她已经为自己的无知无畏赔上了性命,留下了一片唏嘘。但是那些行走在安全边缘的自拍者们该如何觉醒?

  自拍从来都不是个人之事,作为社会人,每个人的利益或多或少存在联系。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不但会造成周围人的恐慌,家人的悲恸,还有火车司机所受到的惊吓与噩梦。很多人会忽视这一点,高速行驶的列车在鸣笛无果,制动来不及的情况下,司机需要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常人恐怕难以理解。

  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认为鲜花和火车更配,破冰的声音还未断绝,爱好者们便跃跃欲试。但即便画面诱人,还是不要贪心。其实赏花与自拍应该是追求一种心静,尊重自然的同时融入自然,不吵不闹,不折枝,不攀花。任何功利的心态都显得与这美景格格不入,难道定格在相片里的画面比用心去感受到的更美更真实吗?不是的。自私的人们喜欢占有,以为把这山间风景,花海风情定格在一张张相片里就会有成就感和获得感,不,这恰恰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尤其是那些疯狂的涌入铁路限界的自拍者和摄影爱好者,一次次的触碰安全红线,在一次次的批评教育后,依旧我行我素,聒聒噪噪的给旖旎的风景里加上一张张如花似的脸,虚荣的在朋友圈里接受施舍般的点赞。

  任何不顾安全的自拍都是丑陋的,应该为人所不齿。尤其是绵延的铁道线上,铁路部门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有赖于民众的自我约束,这是个人修养和素质的体现。或者有人执意要触碰安全红线,大家应该谴责与阻拦,而我们每一次善意的劝阻何尝不是在救赎自己,毕竟冷眼围观太久,人会麻木。

  我想那些因为自拍而失去生命的人们,应该有这样一段墓志铭来警醒世人: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自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