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花海关闭
付森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如果大家都文明赏花,也许不至于落到如此地步吧。”春暖花开之时,不少市民又回想起了去年,S2火车穿越居庸关花海时的美景。于是,不少喜欢摄影的朋友都憋着今年去那儿拍几张好片子。不料赶到居庸关时,却发现山路已暂时封闭。有网友爆料说,是因为有人趴在铁轨上拍照片,影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今年被逼停了多次。”有网友说。网友的说法,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证实。(3月28日《北京晚报》)

  “清风暖雨肆涂鸦,骏马垂杨粉墨花”。春日赏花何处去?很多人都把目光瞄向了居庸关花海,这里杏花、山桃花次第盛开,又有铁路蜿蜒而过,白色列车驶过花海的美景,成为这个春天最佳的赏花、拍照地点之一。然而,近日传出居庸关花海“被迫”关闭的消息,让人多人折腕叹息。

  花海被迫关闭的现实压力,来自于游客游玩过程中自律的缺失。据报道,部分游客为追求更好的摄影效果,在铁路附近甚至趴在铁轨上拍摄照片,这种不顾自身安全的行为曾多次逼停经过的火车;居庸关附近植被丰富,而春季天气相对干燥,部分游客在山林里抽烟使用明火、随地丢弃火种也带来了巨大的火灾隐患。出于防火压力和铁路安全经营压力,派人看守前往观赏花海地点的小径,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旅客种种自律缺失的“折腾”近来屡见报端。不但有攀登树木、乱丢垃圾等小事,部分旅客不顾管理规定,涉足禁忌区域遇到危险的情况也屡有发生。就在不久前,一组武汉某赏樱圣地内,为制造所谓的“浪漫”效果,游客摇晃树枝人为制造“樱花雨”的图片在网络热传的同时让人深思,游客缺少自律意识的病,应该怎么治?

  首先景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劝导和警示。比如通过在相关场所张贴公告和警示标牌等方式,明确对公共场所行为的规范和失范所受到的处罚;其次也要加强他律。一方面要加强执法力度,通过惩治典型案例带来警示效应,另一方面,要形成游客与游客之间的他律文化,让游客在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后,及时劝阻;最后要在社会内部形成自律文化,在物质、经济文明不断发展的同时,加强包含自律意识的道德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此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引起此次花海被迫关闭的不自律、不文明行为,只是很小一部分旅客所造成的。无论是出于封锁山林索要浪费的人力财力物力还是出于社会观赏花海的需求,花海一关了之都不是山林管理的长久之计,因此,我们也期待相关管理部门尽快形成解决方案,尽早实现花海之“美”和游客行为之“美”的美美与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