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辣椒价格“有点辣”
陈家沛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伴随着“回南天”和阴雨天气,不少市民喜欢在主菜里放点辣椒祛湿。不过,最近这些天,辣椒价格的上涨让市民王先生感到疑惑。他告诉记者,就在一周内,小杭椒的价格从每斤6元涨到10元,大红椒也每斤涨了2元;彩椒一斤最高要卖到15元。“这个涨法比青菜更奇怪。”王先生不理解,一向受雨水影响较小的辣椒,怎么反倒涨价了。(2016年3月21日 厦门网)

  小杭椒一周内价格上涨了4元,涨幅接近70%,涨势相当凶猛;如今厦门的猪肉价多数还不到每斤15元,可是身为蔬菜的采椒价格却如此高高在上,这都充分说明,近段时间厦门的辣椒不仅味道有点辣,价格更是“有点辣”,让人有些受不了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遇到各种农产品不时出现价格“有点辣”的情况,比如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等,人们之所以非常痛恨,原因在于它们都是人为炒作与操控的结果。那么面对厦门辣椒价格的“有点辣”,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呢?

  消费者当然都希望辣椒很辣而价格“很温柔”。不过,当辣椒价格出现“有点辣”的情况之后,首先我们要分析这种“辣”到底是“正常辣”、“市场辣”还是“人为辣”。假如是前者,我们应该接受,如果无法承受,还可以“用脚投票”;假如是后者,就需要通过职能部门的介入干预了。既然厦门辣椒此时价格的“有点辣”属于正常的“市场辣”,王先生也好,别的市民也罢,对此就应该表示理解,假如无法理解,那么不去买不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据了解,上周厦门辣椒的价格的确“有点辣”,是近五年来价格最高的一年,原因是年前的寒潮导致村里大批辣椒苗冻死。“严重的一亩能冻死半亩”,如此一来,货源大幅减少。而最近的“回南天”和阴雨天气又导致了需求量的大幅增加,供求严重失衡,你说价格能不较大幅度上涨?另外,我们还要看中间商在其中是否趁机大赚一笔,让辣椒的价格“更加辣”?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经营者基本都是微利在经营,并没有为价格上涨推波助澜.因此,厦门辣椒的“有点辣”,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消费者理当淡定以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