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天书病例”
金倩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的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病患者捉摸不透。(3月23日 北京晨报)

  “医生的字怎么这么潦草?”很多人拿到病历后会发出这样的疑问。网络上,甚至有人把医生潦草的字迹称为“鬼画桃符”,一些病友把病历、处方晒到网上“求助”,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病历、处方上潦草的字迹,似乎已经成为部分医生的“标配”。因此,很多人坦言看病时根本不会认真看病历,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看不懂。

  “天书病历”早已广受诟病,然而,整治似乎一直在路上。一边是“天书病历”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于医生手中,另一边却是对开出“天书病历”的医生要进行处罚,自然是极少数运气不太好的医生得到处理。如果说,“天书病历”是一种“病”,其病根不在医生手上,而在医院身上。因此,要治病,先治好医院的“病”。医院的“病”治好了,医生的“天书病历”也就不治而愈了。

  我国卫生部门2010年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然而,6年来这一规章效果不甚明显。换言之,只不过是“规范”没有落实之过罢了。

  一些医生反映,当前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是医院要求医生将每一位患者的病史、诊断、检查、处理结果等内容逐一记录清楚,并直接与医生的绩效挂钩;另一方面是医生每天要接诊一定数量的病人,这也是一项考核内容。如果书写病历耗时过长,可能连看一定数量病人的考核都完成不了。

  “改变医生”潦草病历“的局面,最好的做法之一是推行电子病历。随着我国电子病历的普及和医疗事业的投入及发展,”天书病历“终将会成为历史。”刘远立说。

  “除了医务人员个人书写习惯外,潦草病历与就诊患者太多、时间紧张等客观因素密切有关。”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表示,病历看起来虽小,但反映的整个医疗资源不足问题的不容忽视。要缓解百姓“看病难”和医生“工作忙”的矛盾,除了加强卫生部门的外部监督和医院的内部警示外,还需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全面放开医疗服务市场,积极稳妥推进社会资本办医,鼓励社会力量办医,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