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停车位公共化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这些天,我所在的小区地下车库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装修,此举也意味着关于停车位租改售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汽车轰隆隆地开进了这个时代,停车位的问题已成为城市考题。这个时候最为敏感的停车场经营者,确乎是找到了停车位经营方面最大的商机。

  城市停车问题是不是一个纯市场性的问题,已经不需要讨论了。显然,对于日益凸现的停车位问题,我们的许多城市都有点猝不及防。起初汽车保有量较少,不过是任车子在路边、小区及机关院内随意停放,只要不妨碍通行就成。随后汽车越来越多,才发现汽车也是需要一种专门容器的,于是开始鼓励修建专门的停车场,设置路边停车位。如今众多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已逼近城市容量的临界点,路边停车见缝插针,小区停车一位难求,泊车时的汽车已不像是汽车,俨然已变身为累赘和垃圾。当此之时,城市管理者头痛,各类停车经营者趁机浑水摸鱼,汽车所有者更是为“去哪停车”无比纠结。

  毫无疑问,城市停车问题,是一大系统工程。或许一开始就需要有大气魄的规划,要有接纳汽车的胸襟,要有汽车流量控制的能力,要有城市停车统筹管理的措施。然而,在过于迅猛的城市化发展大势面前,城市停车综合管理多少显得有点滞后。

  眼下,当许多经营者正准备据停车场而生财之时,城市管理者们也开始觉醒。许多城市都开始加快停车场建设,盘活路边停车位等资源,着手解决停车难题。这些工作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仍然难说触及了根本。

  众多小区物业经营者毫无节制地提高租金或者迫不及待地租改售,或许正好提醒我们需要反向思考城市停车的根本问题。笔者以为,推动城市停车位资源的公共化,才是真正的大势所趋,才是城市管理者最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城市未来要实现街区制,就是因为城市的本质是开放,不是一个个闭塞小碉堡的简单集合。许多经营者将停车场所分割出售恰恰是逆城市化潮流而动的。不得不说的是,如果任凭公共资源陷于无序和割据化状态,恐怕建再多的停车位,甚至于城市财政给予再多的补贴,也未必能够真正成为市民共享又能够有效使用的资源。

  还是以小区停车位为例,眼下就多少有点尴尬。城市管理者似乎无法掌控,理论上属于业主资产,业主却很难摆脱任人宰割的命运。于是小区停车位,要么租价疯涨,成为了难以羁勒的经营者卖方市场;要么被分割出售,成了物业公司坐地生财而业主一位难求的稀缺品。

  这样的停车位经营模式显然问题多多。管理失序、公共性尽失之类且不说了,就说资源利用效率吧。比如业主们在多花了许多冤枉钱或租或购停车位之后,到底又收获了多大的方便呢?当业主的外出之后,总不能自带停车位吧?同样,业主外出之后,自己的停车位哪怕空着,六亲不认的控制锁或者“私家车位”的高冷警示语,也会让其他寻找停车位的焦心车主退避三舍。

  我认为,理想的方式应该是城市停车位公共化前提下的城市停车“一卡通”。只要车主拥有了停车卡,则不论居家还是外出都可以凭卡就近停车。当然,这种城市停车“一卡通”的前提是,城市管理者有效地掌控所有停车场资源,而不是任凭停车场所沦为私人、商家、企事业单位的“小我”资产;是停车场资源合理配置、公共化运作,而不是放任其非市场化或者伪市场化运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