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最可爱的人
廖立湖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18日下午2时40分许,一辆碰撞后燃烧的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可能,难以从里打开的车门,车内坐着一家五口人……说时迟那时快,一位路过的年轻小伙子,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用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他先后从车内将5人拉了出来,除了一名重伤者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其余四人都因他的英勇而重获新生,可在交完这份近乎完美的答卷后,他骑上车悄悄地离开了。(来源:2月25日中国江西网)

  两车相撞,车子起火,烈火中救人,那是英雄片里常见的场景,但这种英雄壮举却真真实实地发生在了万年县境内齐埠乡塘背村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现场。海军驻桂某部中士彭瑶才就是现实版的救人英雄。

  彭瑶才舍身救人,纯属偶然,按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只是骑车去办事,路过那里,看见车冒烟要燃烧了,就上去了。有对大火的畏惧,但丝毫没有犹豫,而且是在短短的时间里,干脆利落地救出了车里的五名伤者:迅速打开车门,一手托住伤者颈脖,一手抓腰间皮带,将伤者往车外拖。从开始实施救助,到先后把五位伤者救到安全地方,总共不到2分钟。而在他将人救出数十秒后,汽车就开始爆炸,真可谓险象环生。

  彭瑶才在现场能掌控如此生死时速,却非偶然。这与他平时既为人正直,尊重领导,团结同志,模范发挥作用,又能按照条令条例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训练各项基本功的“优秀士兵”素养有关。没有正直勇敢关爱他人的本性,他无法战胜恐惧而奋勇救人;没有过硬的基本功,他也无法在短短的两分钟内救出五个宝贵的生命。

  火海救人,完全出于本能;火速救人,超能来自素养。平日里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员,关键时刻一点也不逊色于影视大片里的侠客英雄。彭瑶才无愧“优秀士兵”的光荣称号。危难之处显身手,救人现场显风采,这样的士兵,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战士”,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