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快递春节不打烊,员工更需被尊重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2016春节快递放假时间表”,其中显示,多家大型快递公司将于近期停止收货,许多网友大呼,“快递都放假了,还怎么网购啊?”对此,多家快递公司均回应称,该时间表“是假的”,将响应国家邮政局的号召“全年无休”。但在春节期间,不少快递将无法保证时效性,顺丰快递还表示,将加收10元“节假日服务费”。(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的承诺,想必让不少喜欢网购的朋友感到安心了。在服务行业,全年无休有助于提升企业口碑,也是出于占有市场与商业利益的考量,符合“客户至上”的商业伦理。不过,春节毕竟是中国人一年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不打烊”意味着部分员工要春节加班,让员工放弃春节休假的企业又难免被认为是没有做到“员工为本”。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考验着每一个企业管理者的智慧。

  首先,是否春节加班工作,应该取决于员工的自愿。应该看到,很多快递员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辛苦了一年,有着回家过年的迫切诉求。如果强行要他们留下来加班,可能会导致员工的激烈反对。有的企业认识到这一点,在春节期间另辟蹊径,临时招募一些不回家过年的群体来做快递员,作为重要的人员补充。如2015年春节期间,苏宁快递招募了一些外国留学生,经过短期培训后,充当临时快递,较好地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

  其次,企业对员工的关心要放在平时。只有平时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职场环境,给予足够的人文关怀,让员工认同企业文化,发自内心地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在春节等特殊时刻,员工才会愿意为企业做出加班等牺牲,并且任劳任怨。

  最后,在管理机制上要尊重员工的额外付出,对加班员工进行充分的补偿。如可采取轮流加班制度、节前节后错开休息等方式,并且在加班期间提供额外奖金及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多倍工资。

  值得提醒的是,快递企业虽然在春节期间坚持服务非常不容易,但也不能因为人手短缺,就降低服务品质。如应该坚持的“快递实名制”绝不能偷懒马虎,分拣货品的时候不能因为时间紧就暴力摔扔。“春节不打烊”的背后,需要企业付出更多实在努力,只有照顾好客户、员工等多方面的利益关系,始终坚持遵守法律、行业等各方面的规范,才能在春节期间实现口碑与利润的双丰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