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晚婚假没了需求还在
辛恩波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前不久省内新版计生条例正式公布,其中关于取消晚婚假的变化令人关注。新规执行之后,婚假从原先的17天缩水到只剩3天,这让不少还没成家的年轻人大呼伤不起,3天假期结婚哪够用?昨天,省政协常委宋传杰也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给三天婚假“放放水”。

  其实去年12月27日国家计生条例即已经取消了鼓励晚婚的规定,彼时关于晚婚假取消的讨论实际就已经尘埃落定。按照不少专业人士的意见,晚婚假取消实属“合理合法”,公众观念应当“与时俱进”,对新规给予理解。

  的确,所谓“晚婚假”原本是在过去的人口政策下为鼓励晚婚而设立,如今政策转向不再鼓励晚婚,晚婚假取消似乎确实是合理合法。但是一项政策的变易显然不是简单的存废,更应该从公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做出与民为便的调整。

  参与计生条例修改的人当中,不知有多少人经历过婚礼的种种琐事,筹备婚礼、宴请宾客这些必不可少的环节需要耗费人多少精力和时间,他们即便未作调研想必也能略知一二。要想顺利完成一场婚礼,仅仅3天时间显然对公众的实际需求缺少必要的考虑。取消晚婚假合理合法,却恰恰不合乎实际。

  实际上,在过去晚婚普遍的情况下,晚婚假的作用不过是对婚假不足的一种福利补偿。3天的婚假本就落后于实际需求,只因有晚婚假的存在,这个问题并没有表现出来而已。如今晚婚假取消让婚假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更应该及时对婚假作出相应的调整,延长婚假以适应实际,这才是与时俱进。

  除了从操办婚礼的时间考虑只保留3天婚假不切实际之外,这种制度设计也显然没有考虑年轻夫妻们的情感需求。即便3天时间足够完成一场婚礼,但是在婚礼的疲惫之后新婚燕尔的年轻夫妻却不大可能再有时间享受新婚的幸福和甜蜜。婚礼刚刚结束,就不得不立即开始工作,这样的新规,是不是缺了点人情味?

  婚丧嫁娶,民之大礼。在中国结婚历来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礼仪活动,其中包含了中国人家庭和婚姻的文化基因。即便礼尚从简的今天,某些重要文化内容仍是不可缺少。国家和政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也应充分考虑文化影响,给民间的文化传承留下足够的空间才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