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约谈百度是新媒体自律的硬约束
白峰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百度贴吧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百度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的突出问题,约谈了百度公司负责人。(2016年01月1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度由于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及其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受到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的约谈,这一方面是网信办对互联网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一种监管职责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对互联网等新媒体自律意识的一种硬约束。

  大家都知道,随着互联网的风生水起,新媒体和自媒体都不断横空出世,正是由于其一出世就受到了广大受众的无比追崇,很受欢迎,让人膜拜,当然也是受众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力量,让新媒体和自媒体缺少了约束,少了一些对自身的自律。

  正如此,一些新媒体和自媒体一旦缺少了约束,没有了自律,就可恣意妄为,无法无天,似乎自己就是老子天下第一,是互联网中的老大,更有甚者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社会秩序之上,法律之外。结果就让受众受到不必要的伤害,让社会反受其乱,让公序良俗没有了公理。

  当然,新媒体要有一定的自律意识,一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己要严于律己,做到自律。二是要对自己的一切活动负责,不能因自己的不慎给社会带来麻烦,受到受害,更应自律。三是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说话办事,都要讲究一个事字,讲一个道德规范,更当自律。

  但是光靠自律还不够,有些新媒体在价值和金钱或者利益面前,就会让自律成为了他律,让自律变成了摆设,就会“借坡下驴”,顺势而为,可不是,近期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大量涉百度贴吧的举报,经核查发现,部分贴吧存在政治有害、淫秽色情、虚假广告、血腥暴力、侮辱诽谤、泄露个人隐私等违法违规信息。近日,“百度出卖血友病吧”事件引发广大网民谴责。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此外,百度还存在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百度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问题。结果让自己没有了自律,违反了法律。

  这时候,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该出手时就出手,对其进行约谈就是以正视听,更是对新媒体自律的硬约束,让其在利益和金钱、价值面前多些约束,少些自由,多些严于律己,少些放任自流;多些自律意识,少些他律意识,这样才能不违法不违规,更不全让新媒体成为法外之地,而是受到大家的监督,更应该自律,也应该自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