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我们没有什么“纸牌屋”
江曾培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3 年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国务院新闻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亮相的中纪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回答了社会有关热点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有人认为中国反腐是政治工具,为现任领导人领导层打压他们政治上的挑战者,为他们扫除政治障碍,请问您对这种评论或者是看法有什么回应?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正面回应说:“我们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这一回答干净利落,正气盎然。所谓“纸牌屋”,是一部政治题材电视剧,讲述一个被称为“党鞭”的美国国会议员在华盛顿白宫中运作权力斗争的故事。《纸牌屋》于2013年2月1日在美国Netflix网站首播,随即被国内网站引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过去的讲话中也曾提到此剧,意在提醒我们干部要与这种怀有野心的“党鞭”政客划清界线。

  我们的反腐败,是基于为人民造福,为国家造福。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是影响社会发展、国家长久治安的致命风险。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的鲜明政治立场。只要涉及腐败,任何人都要受到审查整肃,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封建时代的“铁帽子王”。因此,在反腐败中,既打“老虎“,也拍”苍蝇“,腐败分子不论地位高低,不论出自哪个山头,谁也无法避免法纪的惩处。就“老虎”来说,仅去年一年,就有40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我们的反腐败没有选择性,只有零容忍。说什么我国反腐败是现任领导人领导层打压他们政治上的挑战者,如果不是别有用心,那就是糊涂无知了。

  其所以糊涂无知,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吴玉良在回答时说了,我们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后,讲了古代的一个《疑邻盗斧》故事:有一个人丢了一把斧子,老怀疑邻居偷了,看他走路的姿势,看他表情,甚至说话,都怀疑偷了他的斧子。第二天找到斧子了,再看邻居走路的姿势也不像了,说话也不像了。这个故事讲得很“有的放矢”,说明带着有色眼镜看事看人,常常会“疑邻盗斧”,把人与事都看歪了。拿下有色眼镜,就可清楚地看到我国的反腐斗争的严肃性正义性坚决性,根本“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