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圣诞节如此过,那么春节呢?
陈祖灏
//www.workercn.cn2015-12-2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圣诞节临近,招聘“圣诞老人”的广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网站、微博、微信朋友圈上,开出的日薪从100元到300元不等。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漫步申城各超市商场及街边小店,各种“圣诞老人”的装饰引人注目。其中,部分人还在平安夜、圣诞节受聘于当“圣诞老人”。此举系市场行为,个人无可非议。然而,在这场全民狂欢的盛景背后,我们有必要冷静地思考一个关于如何正确理解节日的问题。

  对于商家来说,假日经济是近年来最大的黄金增长点,无论“五一”、“十一”还是春节,都成为商家及服务行业赚钱的佳节。对于许多参与节日相关活动的人们来说,这个节日如何而来?为了庆祝什么?真的了解吗?或许只是纯粹地凑凑热闹罢了。关于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对不起,早已变味了。节日俨然成为年轻人“疯狂聚会狂欢”的一个顺理成章的理由。

  与此同时,“洋节日受宠、传统节日冷遇”的现象也尤为突出。圣诞节只是“洋节日”在中国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情人节、愚人节、感恩节等众多“洋节日”在中国都市风生水起、全民热捧,每逢节日临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各种相关活动多得令人瞠目。相比较而言,中国诸如元旦、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反而备受冷待、节味清淡。

  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它的背后蕴含着几千年文化的精髓。作为炎黄子孙,有义务去捍卫传统文化的繁荣不衰。当你满心欢喜地过完圣诞节后,不妨想想,该以怎样的姿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