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不能忽视隐形失业的风险和危害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12月16日在新华网发表署名文章《以宏观调控“升级版”适应引领新常态》指出,前三季度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实现全年目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

  能够在经济形势十分复杂,金融危机留下的影响迟迟不能离去,企业运行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实现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实现全年目标,是相当不容易的,充分说明各项稳增长措施已经在就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为居民收入增长、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事实也是如此,在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居民就业面临严峻考验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各项稳增长措施的出台,没有投资的强力推动以及创业创新的有效拉动,要确保如此规模的就业,是不可能的。一旦就业没有保障,失业率大幅上升,那么,社会稳定就将面临严峻考验,经济发展的环境就会受到极大影响。

  现在的问题是,当就业指标提前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并通过今后最后一个季度的努力,可以超额完成任务的同时,是否也应当更加冷静地思考一下,新增就业任务完成的背后,还有没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譬如隐形失业的问题。因为,按照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实际,隐形失业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在某些地区和领域,可能还比较严重。

  近日,就有媒体报道,武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武钢股份就正在实施一项“减员增效”计划。按照武钢股份下发的文件,将“以2015年10月末股份公司在岗人数为基础,用3个月的时间,即在2016年2月底前精简优化在岗职工6000人。”虽然武钢集团对此进行了公开解释,但并没有予以否认。这也意味着,减员是事实。即便不是失业,也属于隐形失业情形。

  而事实上,在钢铁行业,通过“减员增效”的方式应对困难,并非武钢一家。且从全国范围内的情况来看,也并非只有钢铁一个行业。大企业尚且如此,中小微企业就更加没有保证了。那么,隐形失业在现实生活中,极有可能是比显性失业更为严重的一个问题。更重要的,隐形失业很多都会转化成显性失业,成为拉高失业率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隐形失业还会对现实就业带来极大的压力,使居民就业处于更加困难的状态。譬如一些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的隐形失业,很有可能挤占了年轻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毕竟,他们具有实际工作经验。

  所以,在调查实际失业率的同时,是否应当把隐形失业情况也一并进行调查,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隐形失业情况,可能比一般行业更为严重。如“僵尸企业”,就极有可能存在比较严重的隐形失业现象。

  必须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由于地方政府承担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在不少地方,地方政府为了不让失业率窜升上去,都在动员和逼迫企业以隐形失业的方式维持就业率、增加就业率、控制失业率。实际结果,让企业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很多企业原本可以通过减员的方式减轻负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却不得不为了完成政府的就业目标而承担“养人”的责任,使企业的运行更加困难,走出困境的难度更大、步伐更慢。

  也正因为如此,在就业和失业的两难选择中,企业到底应当采用何种方式,是否应当为了完成政府的就业任务、失业目标,就人为地控制员工失业,形成隐形失业格局,且隐形失业规模越来越大,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要知道,隐形失业人员过多,不仅会增加企业走出困境的难度,还会影响到中央的宏观决策。就象数据所显示的那样,前三季度新增就业1066万人,剔除当年新增就业人员,加上退休人员,就业率应当明显下降,却仍维持在5.1%左右,显然是存在矛盾的,是不应当有这么高的失业率的。而隐形失业人员是否也应当作为宏观决策的参考因素,也值得思考。

  总之,在经济形势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隐形失业是必然会存在的。前提是,不能忽视这样的现象,不能不对隐形失业带来的问题置之不理,而应当采取有力措施,把隐形失业情况弄清楚,并提出解决办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