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网络暴力伤害险?这个中国也该有
王羡古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网络暴力可谓互联网世界中的公害,毫不夸张地说,其造成的危害和负面效应可谓罄竹难书。针对这种现状,近日英国一家保险公司为其消费者提供了一项“网络伤害险”的服务,购买该保险的用户在遭受网络暴力后,可申请索赔最高7.5万美元的保险金用于抚平心灵创伤。这可是个不折不扣的“为人民服务”的好险种,套用小沈阳的著名台词,这事中国可以有!也应该有!

  从近些年的情况看,越来越多人面临网络暴力的侵袭,“人肉搜索”屡禁不止,网络语言暴力愈演愈烈。更可悲的是,尽管所有人都知道网络暴力的危害性,但许多人却往往在不知不觉间成为网络暴力的实施者。扪心自问,谁没在网络上对人恶语相向过?谁没在网络上对人冷嘲热讽过?我们发泄之后拍拍屁股走人了,留给受害者的却是长时间不能消逝的心理阴影和精神伤害。更别提那些隐私被曝光后,自己和家人正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的人们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暴力的侵害在“目标人群”上有扩大化的趋势。看看今年的新闻吧,许多网络暴力连中小学生都不放过,甚至有些尚在襁褓中的婴儿都会莫名其妙地承受网民们的恶意谩骂和诅咒。而一个人犯了错,全家遭网络暴力“株连”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再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怕是覆巢之下难有完卵,每个人都面临着成为网络暴力受害者的命运,不会有幸存者。

  同时让人倍感遗憾的是,由于相关法律体系的不成熟,想要追查网络暴力的元凶并不容易,想将之绳之以法更是难上加难,常常陷入“法不责众”的尴尬境地。这样一来,给网络暴力受害者以赔偿,还他们以公道,很多时候也就成了可望不可及的事。正因为如此,若真有一项“网络伤害险”,起码对那些心灵和精神遭受网络暴力伤害的网民而言,是一种深深的慰藉和补偿,也可以鼓舞受害者更好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当然,除了对网络暴力受害者进行赔偿和抚慰外,这一险种更应该为反网络暴力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不从源头扼止网络暴力的产生,就算坐拥金山银山,怕是也无法为越来越多的受害者提供补偿。从这个角度而言,网络伤害险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商业行为的层面上,而是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互联网业界更多地介入。我们要保障受害者的权益,更要惩罚施害者的罪责。只有如此才能够让网络暴力越来越少,才能釜底抽薪而不是扬汤止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