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统一的国考,需要统一的报名费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7日16:00,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正式截止。而各地考生突然发现,原来不同地区报考,报名费用竟然不一样,这引得众多考生纷纷吐槽:统一报名统一考试的国考,为什么有的地儿报名费高,有的地儿就低呢?对此,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确实各地报名缴费标准并不统一,有些地区免费,而需缴费的地区甚至相差了一倍的价钱。(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统一的国考,不统一的报名费,就这样奇葩的存在着。千地千面的国考报名费,引得众多考生吐槽,国考报名费哪家强,谁家免费谁家贵,甚至,一体化的京津冀也是三地三面。具体而言,一者是缴费数额从免费到相差一倍的绝对和相对差异,二者是缴费标准不一,有的按照考试学科收费,有的是“一勺烩”,有的还有考务费等其他由头。

  作为举国瞩目、为国选拔人才的国考,是标准化测试的样板,比如说,命题组卷的标准化,施测标准化、评分标准化和测验分数标准化等等,而在统一的国考考试之外,更该是公平、公开、公正的样板,于此考量,统一的报名、考试时间、同一张考卷,必须匹配统一的报名费。而今千地千面的国考报名费,不止是考生多交少交多少金钱的问题,还在形式上破坏着国考的公平性。

  国考为国选拔人才,利国利民,是国之重器,更是国家和政策释放给社会的公平善意,不能任由每人最多不超过200元的报名费破坏国考的形式和实质公平,即便不会触及考试的录取公平性,但依然会给社会传递出令人膈应的不公。究其原因,在于国考在全国各个省份进行,考试组织费用由各地支出,也由各地依据考试实施中的实际支出并参考各地的经济水平和财政情况而定,所以报名费就有了地区差异,即国考组织各地负担,报名费用各自为政。

  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必须把报名费的“大一统”提上工作日程,纳入解决范畴。对此,有两步,第一步是由国家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实际支出预算并参考全国的经济水平和财政情况确定,给出统一的报名费标准。第二步,是国家考试组织在给出统一的报名费标准后,由国家给出相应的费用优惠,甚至是由国家财政全力承担,免去报名费用。但不管怎样,统一的国考,统一的报名费,才能完美阐释国考公平样板的内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