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期盼老公房加装电梯早日实现
徐新明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在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新民晚报》刊登了《老房欲圆电梯梦,究竟难在哪儿》,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应该指出的是,老公房加装电梯,很有必要。据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老龄委、上海市统计局等联合调查统计,截至2014年底,上海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413.9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8.8%,已迈入深度老龄化城市行列,位居全国之首。预计“十三五”中期将突破500万。这些老人或是经济条件有限,或是不愿搬家,居住在老公房的比例高达60%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这些老人或高龄、或患病,或急救,上下楼很不方便,有的甚至让子女背上背下,苦不堪言。实际上,老年人上下楼的难题,已相当普遍。老公房加装电梯,已成为老年人的燃眉之急。为此,上海老年学会调查,愿意安装电梯的老年人比例,竟高达89.3%。

  其实,老公房加装电梯,已不是新闻。这一问题已议了至少有几年了,相关政策也已出台。上海市房管局、规土局等部门先后制订了《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并在本市6个区7幢楼进行试点,但装成者寥寥无几。

  既然现实急需,又有政策指引,为何老公房加装电梯,依然困难重重。据分析,一是费用分摊难。除了加装电梯的几十万元,还有运营产生的电费、设备维修、年检和日常保洁费等,也需所在业主承担。经测算,这笔费用每年万元以上。二是居民协商难。一楼的住户说,我没有需要,装了电梯影响我的居住环境。一幢公房中只要有一户不赞成,电梯便装不成。三是审批建设难。由于必要手续繁多,等候时间长,还涉及到难以找到加装电梯的建设单位,再说,公益事业,利润微薄,肯干的单位也不多。

  为老公房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之困,这是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应该成为全社会的重心之一,也是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一种体现。为此,我们建议:

  首先,政策要细化。比如,能否允许有条件的老公房加层,既解决经费过大的问题,又让住在一层的居民搬到7楼,得到实惠,进一步提高征询同意率?能否在电梯的安装、保养、维修方面,政府多承担一点?

  其次,领导要加强。老公房加装电梯,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既要业委会、小区业主通过,也要物业部门、区房管局、规土局、建交委、质量技监局等部门的支持,更要消防、环保、卫生、民防、市政等同意,所以,能否以街道、居委为牵头,建立临时机构,让社区的优秀、年轻的干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再次,市场要培育。老公房加装电梯,刚刚起步,还处于起步阶段。从设计、施工、到安装等,市场尚未形成。居民找不到安装建设企业,即使找到单位,按照国家或企业收费标准,也许吃不消;如收费太低,企业也不肯干。据此,政府能否培育市场,给安装电梯的建设单位予以一定的财政补贴?这毕竟是公益事业。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昨天,市委书记韩正指出,老年人是我们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面对人口老龄化,我们期盼老公房加装电梯早日实现,这也是让老年人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的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