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迪士尼民宿能否刺激上海旅游业?
王洪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上海迪士尼乐园明年正式开园后,世界各地的游客将有更多的住宿选择。昨天,迪士尼度假区民宿开发项目在川沙六灶社区启动,今后这里的部分农民房将被改造成民宿旅店,同时保留江南水乡的建筑风格。(解放日报9月24日)

  按“简约、自然、个性、隐逸”理念,上海迪士尼民宿将统一改造现有农民房,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合理改造环境基础上,给游客营造一个脱离尘世、充满江南风情、世外桃源式的居住场所。除提供一般酒店餐饮外,这些民宿还将为客人准备极具浦东本地特色的饭菜,包括“老八样”、大汤圆、大馄饨等,让世界各地游客领略原汁原味的浦东饮食文化。而民宿的定价,会比迪士尼酒店低,再加上完全不同的文化元素,和乐园酒店形成互补,既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又能为上海迪士尼项目注入更多的本土元素。

  民宿在上海还是一件新鲜事,实际上就是个性化的家庭旅馆,它区别于传统旅馆或酒店,里面没有奢华的设施,但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现在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颇为流行,因平民化、平价化、亲民化特征而广受游客喜好。

  相比国外和中国台湾地区,上海引入民宿的时间并不长,却在这两年呈现方兴未艾之势。一些市民用自家石库门或老式公寓,按本土民居风格布置,或古色古香、或中西结合,以网络营销,倒办得风生水起,成为吸引外籍人士来沪旅游或短期居住的一种盈利新营生。如今浦东相关机构引入民宿概念,统一改造当地农民房,保留上海农居特色,和星级酒店错位经营,不失为抓住迪士尼商机,拉动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招。

  由此推及开去,上海的旅游业要创新发展,必须接轨国际通行做法,努力挖掘本土文化内涵,以此来吸引和留住游客。越是本土的,越能吸引人,这是一条常识。上海市区现有几百万平方米石库门和各式老房子,加上郊区众多农民房,都蕴含海派文化元素,充满特有的地域文化滋味。如果能让国内外旅游者走进去,做几天上海人,体验一下上海居民的生活,品尝一下上海的家常菜,感受上海的非遗文化内容,不仅能使旅游者更好感知上海这座城市的过往今昔,对旅游业也是一次极大的促进。

  党的十八大明确,国民享有财产性收入的权利。利用自家住房开办民宿,是一条全新的城市服务行当,当然可以试可以闯。但在民宿法规尚未健全的当下,开办者应遵循城市管理和安全第一要求,自律自重为上;政府管理部门更要逐步努力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为民宿的健康运行开创道路。这方面,“迪士尼民宿”的出现应当成为一种刺激和助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