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难民潮撕裂欧洲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3岁小艾兰陈尸海滩的悲惨一幕震惊世界——这名年幼的叙利亚难民在偷渡途中因船只严重超载而溺亡,小艾兰蜷伏在岸边,仿佛睡着了一样…… 当人类文明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中,如此凄惨绝伦的一幕居然在上演,欧洲人的道义与良心在被叩击。

  欧洲人有些坐不住了。刚刚过去的周末,德国和奥地利决定向滞留在匈牙利的数千名难民开放边境,专列和大巴将难民送至维也纳、萨尔茨堡、慕尼黑,一些好心人前往车站送水、送衣、送面包……

  难民危机是否就此烟消云散? 非也!

  德国、奥地利的措施不过是压力之下的临时举措,匈牙利也公开宣布“只此一回”。因此,这不过是滞留匈牙利的一部分难民得以脱离苦海,而更多的难民不是在塞匈边境徘徊,就是在前往欧洲的路上、海上。

  说起来,难民和非法移民并非是欧洲的新难题。战后数十年,形形色色的非法移民、难民千方百计流向和平、富裕、高福利的西欧,乃是常态。这些非法移民主要来自非洲、亚太、中东等贫穷落后地区,其地下路线大致是三个方向:一是横渡地中海,前往意大利、西班牙,再转往他地;二是从东欧陆地边境渗透,线路灵活多元;三是经由希腊和西巴尔干。

  问题是,与往年相比,今年难民潮暴增让欧洲人措手不及。究其根源,大致有三个方面:

  一是媒体常提到的中东北非战乱不断,战争难民数量剧增。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内战不断,“伊斯兰国”猖獗蔓延,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拿叙利亚来说,一些富裕和中产阶级由于战乱而沦为难民,叙利亚邻国的难民营已经人满为患,看不到希望的难民只好冒着生命危险二次出逃,到欧洲这一传说中的“天堂”去试一下运气。

  二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与欧洲隔海相望的非洲发展跟不上。冷战结束后,虽然各种援助计划不断,但非洲与欧洲的差距在拉大,不少南撒哈拉国家民众常年聚集在利比亚海滩,靠“蛇头”用简易船只偷渡去欧经年不绝,悲剧时有发生。

  三是巴尔干的经济难民激增,这是许多媒体没有注意或是故意忽略的。这些年,科索沃、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等国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一些国家的失业率高达70%以上,加上贪污腐败横行,有组织犯罪猖獗,社会福利瘫痪,人民看不到希望。据德国官方数字,截至今年7月底,来自西巴尔干前南斯拉夫国家的经济难民占德国申请量的42%以上。

  从技术上看,巴尔干地区绝大部分国家这几年先后享受到赴欧免签待遇,作为游客可在西欧停留3个月,这为这些国家民众赴欧“申请难民”“打黑工”打开方便之门。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过去一年有10万科索沃人前往西欧,目前只有13000人回国。

  当下,最热的就是西巴尔干这条线——难民们先偷渡到希腊岛屿,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自身难保,难民们只以此为跳板穿越西巴尔干前往西欧,首选是经济繁荣、工作机会多的德国。在塞尔维亚与匈牙利边境线上,巴尔干经济难民与战争难民叠加。在匈牙利,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5万非法移民,年底预计将达40万。德国内政部预测,今年全年总共可能会有80万难民涌入德国。

  有人说,欧洲“咎由自取”,上了美国的当,多少有些道理。从上述三大原因来看,起码有两个是由于美欧挑起的战争引发的:一是上世纪90年代北约打击南联盟,战争虽然结束了,南斯拉夫也没了,但“烂摊子”至今没收拾;其二,从伊拉克战争到军事打击利比亚,再到干预叙利亚,结果让“伊斯兰国”坐大,战乱和动荡持续蔓延,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脚。而美国远隔重洋,不受难民困扰,只有欧洲当垫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