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台风卷走“人定胜天“的警示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台风苏迪罗侵袭台湾 “人定胜天”石碑被卷走 

  超强台风“苏迪罗”侵袭台湾,强劲风雨为花莲带来许多灾情,临海的台11线花东海岸公路62公里附近道路路基流失,一旁“人定胜天”石碑遭大浪损毁卷走,景象惊人。“苏迪罗”于8日22时10分前后在福建莆田登陆,受其影响,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湖北、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9省市有大范围强风暴雨。(8月9日《天天快报》)

  超强台风“苏迪罗”来袭,台湾“人定胜天”石碑被卷走,损毁严重,可以说,是对过去“改造自然、战胜自然、人定胜天”等口号的一种绝妙讽刺。残酷的现实表明,台风,比人类更会“吹”。然而,人虽然不能战天斗地,但可以未雨绸缪,竭尽全力防患于未然,尤其是面对日益频发的自然灾害,防范制度和应急措施,实在至关重要。这显然更值得人们深思。

  比如,现代城市大都陷入“逢暴必淹”困境,除了在防范和应急上严重缺位之外,其根本症结在于城市排捞系统“先天不足”,甚至是“弱不禁风”。近年各地所降暴雨,大都是“几十年一遇”,而许多城市排水系统设计标准,至今仅为“几年一遇”,甚至是“一年一遇”,一旦遭遇暴雨袭击,势必会“在城市看海”。再者,近年来盛行的城市开发,都崇尚大拆大建、填湖削山,许多城市的内河道、湖泊水塘、地下水脉因此被填堵隔断。一旦遇到暴雨灾害,原有自然水道无法畅通运行,只能依赖于脆弱的现代排水系统,涌堵内涝每年都会发生。

  不可否认,我国是一个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气候预警,尤其是灾难性气候来临前的提前预告及应对,都需要最细致、最深入、最长远的研究。我们需要准确的气象预报,更需要中长期的气候战略。特别是,在灾难性气候的预测上,要不惜花费重金,做艰苦卓绝的科学研究,竭力规避和杜绝错误的发生。如果有一天,当灾难性气候的预测,精确得不再需要理由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肯定会有更多幸福快乐的理由。

  可见,台风卷走“人定胜天”,再次向我们发出警示: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这是我们古老的生存法则,也是新时期敬畏自然的必然选择。而敬畏自然的根本,在于敬畏生命,因为生命至上、生命无价。必须正视的是,面对台风、暴雨等灾难性气候来袭,一些地方是猝不及防、手忙脚乱,只能听天由命。特别是,农村防洪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城市防洪排涝的硬件建设和应急救援的软件建设,一再成为我们的软肋。因此,敬畏自然,未雨绸缪,需要法律、问责等制度去强力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