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第三方支付新规为安全弃便捷?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制图:任萍 资料来源:新华社

  近日,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的认证要求、支付限额、业务范围作了较为明确的规定,特别是对于消费账户的限额和综合理财账户的限制,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该征求意见稿,公众最为关心的,还是未来第三方账户将如何支付,网络支付安全性的提升是否会影响用户使用的便捷性?由此产生的种种成本将由谁来承担?这些针对互联网金融重要基础设施的监管措施将如何落实?

  一问:舆论争议的核心在哪?

  “我的支付宝和微信账户是否需要补充资料‘证明我就是我’?会变得麻烦吗?”在上海市民方女士看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或将给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小改变。

  根据央行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规定,综合账户需要包括面对面在内的至少5种方式进行交叉验证身份,而消费账户也需要至少3种方式进行交叉验证。

  央行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现实来看,银行账户是强实名制,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往往是弱实名制。“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壮大,社会资金出现从强实名制账户流向弱实名甚至非实名账户的趋势,出于反洗钱等安全方面考虑,需要加强监管。”

  该人士认为,实名制是金融活动的基础,是防范金融犯罪的第一关,出台较为严格的验证要求,一些支付机构没有很好地落实实名制要求也是重要因素。

  出于安全性考虑出台政策无可厚非,但在不少已习惯网络支付验证方式的消费者看来,为达到验证要求而需补齐的资料,让他们觉得繁琐。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种安全性和便捷性之间的权衡,可能是目前舆论争议的核心内容。”零壹财经研究所所长李耀东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