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学车咋会变得像混“黑社会”
施平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驾考要求的提高,各地学车不仅学费水涨船高,原本就存在的各种乱象也变本加厉:“红包”等隐性收费禁而不止,有些地方甚至红包费就超过了学车费用,车管所考官上缴的红包动辄以千万元计;不可思议的是,近日有新闻报道称,驾校教练居然以包过某科目要挟女学员“陪睡”;至于“报名之后迟迟不笔试、笔试之后迟迟不上车、上车之后迟迟不路考”更是司空见惯。在国内学车举步维艰,也推动了去国外学车的一股热潮。

  从世界范围来看,虽然各国驾照考试有难有易,但是要学车一般还是很方便的。为什么现在我们的驾校却能这么“牛”,行业毛利率竟然可以普遍超过50%?在真正信息透明、法制健全的市场化环境下,这样的暴利难以想象。新华社报道就一针见血地指出“驾培行业收费看似是市场行为,但很多地方的审批环节还没有放开,驾培行业供给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而滋生出高价等乱象。”

  本来,驾考难度提高,不应该是学车难的肇因。正相反,驾考难以蒙混过关,是对驾校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驾校应该把精力放在做好培训服务上,课时来不及安排,完全可以通过招聘更多教练,扩大场地等方式来满足学员需求。但由于人为制造出来的垄断地位,驾校宁可采取饥渴式营销方式,不增加自身成本而一味提高学费来维持暴利。也正是在行政许可的垄断性保护下,驾校才获取了奇货可居的驾考准入资源,让学员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报名。而从索贿、陪睡到保护伞,学车居然像是混“黑社会”,这与法治中国的要求根本就是背道而驰。

  日前,公安机关表示,今年将推行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改革试点,这当然是从根本上打破学车黑产业链的举措。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驾考市场的乱象根源在于交通管理部门手握的审批权,人为制造了“伪市场、真垄断”的驾校培训行业,因此即使“驾照直考”得以推行,仍然需要严密的监管监督与问责制度配套,防止权力寻租者的花样翻新,把改革又弄成换汤不换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