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完成硬任务要有硬措施 
王 浩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水十条”运用系统思维解决水污染问题,体现了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到末端治理的整套思想

  我国水环境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水环境污染严重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性遏制,区域性、复合型、压缩型水环境污染日益凸显。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水十条”,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运用系统思维解决水污染问题,体现了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到末端治理的整套思想。

  有报道称,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投入资金4万亿至5万亿元。钱从哪儿来?主要投到哪些领域?首先,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中央财政加大对属于中央事权的水环境保护项目支持力度,合理承担部分属于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的水环境保护项目,向欠发达地区和重点地区倾斜,研究采取专项转移支付等方式,实施“以奖代补”;地方政府要重点支持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河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应急清污等项目和工作。其二,是建立多元化融资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比如,积极推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推进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推广股权、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质押融资担保;采取环境绩效合同服务、授予开发经营权益等方式,千方百计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其三,用好税收、价格、补偿、奖励等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如健全税收政策、理顺价格机制、实施生态补偿等。

  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水十条”要求从政府一元管理走向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多元共治,明确了发改、财政、工信、住建、农业等相关部门的责任,整合海洋、林业、水利等部门的行政工作。建议由环保部牵头,尽快建立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协作机制,实现九龙合力、系统治理。定期公布水质最差、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各省(区、市)水环境状况,对于强化政府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完善公众参与平台,促进企业严格守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环境整治需要大家一起参与,“水十条”每项内容的完成同样需要各部门的配合,这也将显著提升环保工作效率,推进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