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手机卡实名呼唤综合监管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电话卡销售主要有运营商自有营业厅、社会代理、网络销售三个渠道,防范电话黑卡流出,社会代理和网络销售这两个渠道难度相对较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再次重申手机实名制的问题。手机实名制已经推行了多年,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调查了报刊亭、营业厅、卖场代销商以及网店发现,部分报刊亭仍然在卖非实名手机号,而且比实名登记的号要贵,非实名手机号的进货渠道存疑(4月21日《法制日报》)。

  手机卡实名制的直接目的,是让手机卡使用者和登记者成为同一人。手机卡实名制的根本目的,则是构筑安全的通信网络,防止匿名手机号对公众实施短信骚扰、电话诈骗。不过,凡事都有利弊,即便是初衷良好的政策,由于自身存在不足或缺陷,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手机卡实名制也是如此,在执行过程中退化成了单纯地凭身份证办理,且执行不严,出现了冒用、套用等问题。

  大量手机黑卡的存在,给公众人身、财产安全带来很多隐患。据统计,近期公安网安部门参与破获的58起犯罪案件中,有51起的犯罪嫌疑人使用了非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不法分子利用电话黑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追查难度大,违法成本低,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应该认识到,那些非实名手机卡的卖家以及未实名老用户,也可能是黑卡潜在受害者。从保护自身权益的角度出发,卖家应该停止继续销售非实名手机卡,老用户应完成补充登记。

  实现电话卡实名虽是好事,但绝非易事,困难必然存在。目前电话卡销售主要有运营商自有营业厅、社会代理、网络销售三个渠道,防范电话黑卡流出,社会代理和网络销售这两个渠道难度相对较大。因为每卖出一张电话卡,代理商和网络卖家都可以获得一定经济收益,电话黑卡也不例外。在经济利益面前,难免会有代理商和网络卖家将社会责任抛到脑后,见利忘义。对此,相关部门可以要求电信企业采取相应措施,对社会代理和网络销售渠道配发统一标志和编号等,多方面防范冒用身份证登记等行为。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管理和戒备,一方面让存量电话黑卡无法继续销售,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公众隐私保护,消除手机卡老用户隐私泄露疑虑,促使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尽快实名登记。

  总之,手机卡实名是好事,相关各方都要有所作为。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电信企业要积极配合,手机卡卖家不要见利忘义卖黑卡,老用户不要怕麻烦不去实名登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