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养老 政府责无旁贷
佟 彤
//www.workercn.cn2015-01-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养老本身包含了社会救助成分,如果将养老事业完全推向市场,或者以市场为主导,肯定会有很大一部分人养不起老,不得不采取听起来体面,实则类似“空巢”的“居家养老”,由此使整个社会都处在“养老焦虑”中。

  1月25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就《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向大会作了说明。据悉,市人大代表对该草案进行审议后,将于1月29日进行表决。

  在现有的老年人中,90%的选择在家养老,6%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居家养老”者是多数。这种情形与传统观念有关,也与养老条件不具备有关,后者可能更是主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居家养老”和没处养老差不多。如果养老所需的各种外在条件不具备,这个问题会变成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

  现在人们一说到养老,马上会出现“养老焦虑”,无论是对家里老人还是多年后的自己,因为心里没底而焦虑,这之中有大小、远近两个方面的原因。从小的、近的方面说,现有的养老院,养老服务水平不够,从业人员素养不高。同样是服务行业,愿意服务于幼儿园的人,肯定比愿意服务养老院的人多,老人的服务向来琐碎又缺乏生机,从业者多是生活所迫,别无选择,在这个基础上提供的服务自然让人没底。从大的、远的方面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养老会是未来中国很能赚钱的产业,而政府也一直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养老事业,这就让人有了新的担心:一个有钱可赚的行业的服务成本,是不是所有需要养老的人都负担得起?是不是会形成住得起的,服务不行;服务好的又住不起?那些数量有限的政府办的养老院,常年人满为患,没有空床位的事实,已经是例证。很显然,在养老这个问题上,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和依赖,超过了任何时候,这也就使政府在养老问题上必须责无旁贷!

  这就像现在的医疗服务,虽然大医院多是公立的,但是因为已经进入了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公立医院本该有的公益性质所剩无几,在这种情况下,再要求医院不考虑费用,不顾药物、护理成本地救死扶伤,对医院是勉为其难的。养老的问题与此类似,任何一个社会,养老本身都是包含了社会救助成分的,和医院一样,具有不可或缺的公益性,如果将养老事业完全推向市场,或者以市场为主导,肯定会有很大一部分人养不起老,不得不采取听起来体面,实则类似“空巢”的“居家养老”,由此使整个社会都处在“养老焦虑”中。

  就目前情况看,人到了四十岁,养老就成为了一个主话题,他们势必从这时甚至更早,就开始计议,小而言之,会影响一个人的个人事业发展,生活设计;大而言之,如此众多的“养老焦虑者”,自然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说,政府在养老问题上,始终应该强化自己的主导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