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谨防家教变成注水蛋糕
//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掏钱让孩子参加教育辅导,如果孩子成绩提高不明显,家长能否要求退学费?近日,福建厦门中院针对一起这样的教育纠纷作出终审判决,要求教育机构退还剩余学费(11月25日《海峡导报》)。

  导致家教纠纷的原因颇多芜杂,但最终都会落在教育质量与承诺相悖上。黄女士与家教机构的纠纷也不例外。其实,放眼其他类似合同纠纷不难发现,正是家教机构精心设计了一道道诱人的“蛋糕”,家长才禁不住诱惑,最终在“繁星点点”的合同中迷失了方向。

  每至放学,各路教育宣传大军都会云集学校门口,“一对一”、“个性辅导”、“小班教学”、“教育专家全程跟踪”等纷繁的招生噱头此起彼伏。受夸大其词的宣传内容影响,一些家长本着为孩子助力的初衷,一时冲动地签了合同。就这样,教育纠纷的祸根就此埋下。

  包装后的教育机构更懂得“知己知彼”。那纸摆在家长面前的合同,则更像是注水的“蛋糕”,吃起来定然是索然寡味。因为合同是早已拟定好的格式合同,其更偏重于保护拟定方的利益。家长倘若被动签约,很容易导致维权困难。由于家教机构处在教育和商业的节点上,资质认定存在交叉,容易使一些机构偷钻政策空子。因此,家长在寻求家教时尤其要擦亮双眼。

  大多数家教机构都存在欺骗抑或潜规则之类的不光彩一面,由此建立起来的合同自然有违法律公正。正义的判决后,笔者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正是家长的急于求成和对模糊合同抱有幻想的做法,才使其最终走上了纠纷之路。看来,家教机构市场混乱,家长的意识不能长期处于混沌状态。(赵耀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