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治黑旅游不妨先治黑店
//www.workercn.cn2014-08-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根治黑旅游,不妨釜底抽薪,先治黑店,打掉黑导游们骗钱的窝子

  黑导游、黑一日游,这并非北京独有。在全国许多旅游城市,都存在这样的恶瘤。

  骗局并不新鲜:先冒充正规旅行社低价揽客、途中威逼游客加钱、承诺的景点变成了购物店……别觉得招数老套,招数虽老,上当的人可不少。而且,黑旅游之所以打不死、难杜绝,就是因为这些老招数的表面下,有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

  在这个模式里,黑导游并非孤军作战,他的“战友”包括发小广告的推销员、接送游客的司机、卖玉石卖砚台卖特产的商铺……有些地方,还有跟李鬼沆瀣一气的李逵、“睁只眼闭只眼”的钟馗。面对这条庞大的利益链,如果政府只打击黑导游、黑旅行社,那不过是扬汤止沸,短期也许能起到效果,但打不到七寸,黑旅游很快就会“春风吹又生”。

  屡打不绝,黑旅游反而会日趋茁壮、野蛮生长。甚至,为了骗取游客信任,黑旅游都自称是国旅、中旅或者中青旅的正规军。这一黑招让正规旅行社不断躺枪,有苦说不出。在北京,国旅、中青旅等多家正规旅行社都退出了一日游市场。业内人士介绍,2006年占北京市场15.4%的黑一日游,2013年已经占到90%以上。

  所以,要根治黑旅游,不如釜底抽薪,先治黑店。

  老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黑导游数量大、难查处,那何不先打掉这些定点购物的黑店呢?虽然改变行程、强迫购物的是黑导游,但是购物店变成诈骗的窝子,坐地分赃,更是难辞其咎。还有那些以“风水”“礼佛”为名、行诈骗之实的“高僧”“大师”们,是不是该早点让他们尝尝触碰法律的后果呢?

  一旦治住了黑店,就断了黑导游们骗钱的主要路子。在此基础上,联合执法常态化、落实属地责任、提升正规服务,不断挤压黑旅游的生存空间,这才有彻底治好毒瘤的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