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冰桶挑战” 是一个慈善好创意
//www.workercn.cn2014-08-20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外国火得一塌糊涂的“冰桶挑战”公益募捐终于“浇”到中国,包括雷军、罗永浩等国内知名IT大佬纷纷加入“冰桶挑战”行列。虽有网友质疑有作秀嫌疑,但不少挑战成功者依然向美国ALS协会或是国内罕见病公益组织“瓷娃娃”捐款。同时借着活动“病毒式传播”,越来越多明星加入其中。在参加挑战的果壳网CEO姬十三看来,作秀没关系,关键看谁获益。(8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冰桶挑战”是一种接力游戏,参与者要将一桶冰水从头浇下,不敢挑战者则要向ALS协会捐赠100美元;成功完成挑战者,公开点名3人参与挑战,被点名者要在24小时内完成挑战,不敢挑战者也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如此传递下去。可见“冰桶挑战”不只是游戏,而是一种公益募捐活动,目的在于资助ALS病人(中文俗称“渐冻人症”)。正因充满正能量且新鲜有趣,它在外国“激起了空前的捐赠热情”。

  这种互动性较强、颇吸引眼球的公益募捐形式,一旦传递到中国,因挑战者需拍视频上传社交网络作证,也因一旦挑战成功不用捐款,而被一些国人质疑为作秀,认为炒作意义大于公益本质,让人匪夷所思。实际上,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冰桶挑战”参与者,有很大一部分人即使成功完成挑战也捐了款的,比如完成挑战的雷军、姬十三,都向国内公益组织罕见病关爱中心“瓷娃娃”捐了钱,不是达到活动初衷了吗?

  如今我们早已步入“眼球时代”,传统的集中募捐已经落伍,正在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在“眼球时代”做慈善,要想获得足够的影响力和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要进行形式创新,搞一些“创意慈善”。让公益募捐形式变得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接地气,恐怕更能让公众快乐地掏钱,快乐地行善。一个外国专家曾说:中国富人并非为富不仁,而是中国公益组织缺乏让富人掏钱的技巧。

  “冰桶挑战”就是让中国富人为回报社会掏钱的技巧性募捐。正如果壳网CEO姬十三说,作秀没关系,关键看谁获益。甚至可以这么说,慈善募捐不一定要管过程如何,让更多人知道“渐冻人症”,为“渐冻人症”募得善款,能唤起公众的慈善意识,才是最紧要的。在慈善活动中确实应该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是,当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一个明确个体呈现在公众面前,而是隐于幕后的群体时,为何不可以将行善者推上前台?

  动辄质疑一些慈善活动实为作秀或炒作,其实是一种不理性的道德批判。慈善可以欢声笑语,慈善也不分多少,捐一百元是行善,捐一元钱也是行善,都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与其上纲上线,指责“冰桶挑战”的国内参与者“夹带私货”、“过度炒作”,不如也参与“冰桶挑战”,为“渐冻人症”送上一份关爱。慈善是可以这么快乐进行的,让市民快乐地行善,我们缺的恰恰是好创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