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空座当风景”的怪论当休矣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高铁动车占到一半以上。然而高铁上座率并不高,部分高铁余票近五成。这算不算资源浪费?有“高铁代言人”之称的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回应,这不是浪费,成本在那儿摆着,票价超过七折就要亏本儿,上座率低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儿。“少就少,没办法。这样空着也好,大家可以做欣赏用,就是大家不要坐那么慢。”(6月17日《北京晚报》)

    有“中国高铁代言人”之称的王梦恕院士,向来以敢说敢言著称。敢说敢言没啥不好,因为有人敢说敢言,我们才能听到真言,才能发现真问题。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便敢言,也要会言,善言,不能完全不顾及倾听者的心理感受。王梦恕面对目前高铁列车上座率不高、大量座位空置的情况,表示“空着也好,大家可以做欣赏用。”显然就伤害了公众的感情,难免引发质疑和争议。

    中国高铁的发展成绩斐然,有目共睹,但上座率过低、空置率过高的问题,一直备受公众诟病。而媒体的调查已经证实,高铁列车上座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票价过高,尤其是商务座、一等座等高等级坐席,因为价格高企,导致其空置率更是居高不下。在这种时候,公众最大的期待就是高铁票价能够适当打折让利,吸引旅客购买和乘坐高铁,同时也减少因为大量座位空置空跑所带来的资源浪费。

    应该说,公众的这个要求很合理,同时也符合基本的市场原则。而且从铁路企业的性质、公益属性来看,它也没有任何理由坐视资源浪费而坚持不打折,不降价。铁总是国有独资企业,高铁线路是国家规划,纳税人出资,理应追求资源的最大利用和效能的最大发挥,车厢几乎都空了,运行效率已经大打折扣,还不是浪费?宁可空转也不打折,其效率体现在哪里?其公益属性又体现在哪里?

    大量高铁座位空置,只会让人看着刺眼和惋惜,而绝对没有人会把它当风景看。王梦恕院士的“可以做欣赏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历史上那个著名的“何不食肉糜”的故事——老百姓没有基本口粮,皇帝老儿却甚感奇怪,问这些人为什么不吃肉粥呢?我天天吃都吃腻了。当很多旅客因为高铁票价太高而不得不选择其他耗时更久、也让人更劳累的方式出门旅行的时候,但交通运输尚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时候,王梦恕院士却发出“(座位)空着也好,大家可以做欣赏用”的怪论,这不就是高铁版的“何不食肉糜”吗?人民的科学家提出这样的论调,让坐车的旅客和不坐车的公众情何以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