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校园安保漏洞不能屡屡忽略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校园安全只能来自于安保制度产生的必然性,所以,社会在关注英雄、关注榜样、关注事件处置过程的同时,还要关注很多校园安保制度可能存在漏洞这一普遍性问题

  6月10日,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一起劫持事件。歹徒携带炸药、尖刀和汽油,进入正在上课的六(4)班教室。被劫持老师向歹徒提出:“我自己留下做人质,请求您让学生离开”。随后赶来的镇纪委书记王林华主动提出当人质,并成功交换老师。11时许,歹徒将汽油泼到王林华身上,手指按向与爆炸物相连的打火机上。指挥员命令开枪,当场击毙歹徒(6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老师甘愿做人质把危险留给自己,这位纪委书记更是在紧要关头主动做人质将老师交换下来,面对可能到来的死亡,老师和纪委书记都表现出了人性的光辉。而在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歹徒,由此给死亡危机画上了句号。整个过程干净利落震撼人心,对于老师和纪委书记表现出的勇气,社会给予了高度赞扬,老师和纪委书记的担当精神也成为了社会广泛传颂的正能量榜样,而同时公安部、湖北省领导批示对潜江警方的处置情况亦给予了肯定。

  社会需要这样的榜样,给予他们应有的褒奖是众望所归,因为这样以自己生命安全为代价铸成的榜样已经成为了社会的稀缺品质。社会正能量的传播不能缺少榜样的引领,从这个角度说,他们行为的意义并不仅在于这一起劫持事件,而更大的意义则在于对社会是一种唤醒。这使社会看到了走出概念范畴而进入实践层面鲜活具体的正能量形象,从而使正能量的概念不再抽象。因此应当给予他们足够的褒奖,褒奖他们就是对社会正能量的有效激发,也是对潜存正能量土壤的必要耕耘,而耕耘的根本目的,则在于使这种社会的稀缺品质不再稀缺。

  是这次劫持事件给了社会铸就榜样的机会,所有人质被安全解救,但这只是一种万幸,而不是一种必然。因为榜样并不一定能必然地改变可能发生的可怕一幕,而穷凶极恶的歹徒也不会必然地听从榜样的谈判安排,无论现场处置多么得当,也包裹在极度不确定的危险之中。歹徒是非理智的,他们不一定会给现场这样的安排机会,哪怕是情绪稍稍失控,手上一哆嗦,即使只是歹徒自己的不小心,也不会是现在的结果。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为了学生的安全,宁愿没有铸就这种榜样的机会。

  对于歹徒来说,校园里存在着他们需要的某种机会。歹徒竟然可以携带爆炸装置一套、手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矿泉水瓶装汽油进入学校中正在上课的课堂,而学校是一个有安保人员把守的地方,歹徒为什么能够携带如此大量的危险物品长驱直入课堂呢?这说明,是这个学校的安保漏洞给了歹徒这样的机会。校园安全靠的是万无一失,而不是不确定的“万幸”。但如果这个安保制度漏洞不被社会关注,而只是将目光落在这个事件的处置过程上,那么校园安全就还会靠“万幸”保佑。

  校园安全只能来自于安保制度产生的必然性,所以,社会在关注英雄、关注榜样、关注事件处置过程的同时,还要关注很多校园安保制度可能存在漏洞这一普遍性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