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有奖抓贼”是公共责任的转嫁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抓住小偷,奖励1000元!最近两个月,南京栖霞区胜利三村小区门口出现了这样一条横幅。自从这些横幅挂出来之后,小偷明显变少了。(2月12日《现代快报》)

    “有奖抓贼”的制度设计,虽然充满了倡导群防群治、打击盗窃犯罪行为的善意,但存在“全民皆兵”之嫌,放大了社会治安风险。再者,抓一名小偷,动辄就奖励1000元,钱从何来?公安部门本来就办案经费紧张,如果由地方财政列支,纳税人自然不答应。特别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盗窃犯罪行为,是地方政府及公安部门的工作职责,动员“全民抓小偷”,无疑是公共责任的转嫁。

    设立“有奖抓贼”制度,不如加大打击力度。增加出警力量,开展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针对盗窃多发地区和部位,既维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震慑了盗窃犯罪行为,使盗窃案件的发生得到有效遏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