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先公开数据再谈污染治理,好吗?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从2005年已经启动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至今却没有公布结果?11日,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调查已基本结束,一旦有数据出来,将及时向社会公开。翟青还表示环保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投入治理资金的数量,治理的具体措施等多项内容。(2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土地污染,关乎千秋万代。目下环保部对此制定计划,推动治理,也是明智之举。但在此之前,需要交代的是,2005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土资源部作过的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其调查结果为何历时9年一直没有公开?2012年2月24日,有律师请求环保部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对方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既不公开土壤污染状况,更没有对公民如何避免吃到被污染的粮食给出实质性意见,有关部门表现出来的行政不作为,令人胆寒。更为可怕的是,面对公众的质疑,有关部门回应称“数据出来将及时公开”,原来,时至今日,居然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污染数据。

    此前,无论是农业部门近年的抽查,还是学者的研究均表明,中国约10%的大米存在镉超标问题。对于全球大米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现实。事实上,一个完整的食物污染链条已经持续多年,早就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中国快速工业化过程中遍地开花的开矿等行为,使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的镉、砷、汞等有害重金属释放到自然界。这些有害重金属通过水流和空气,污染了中国相当大一部分耕地。

    然而,中国几乎没有关于重金属污染耕地的种植规范,大量被污染土地此前仍在正常生产粮食。而且,污染土地上产出的污染粮食,绝大部分可以畅通无阻地自由上市流通。中国百姓的健康,在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之前,几乎没有任何设防。在没有监管或者没有有效监管的现实下,重金属超标粮食享受着让人感到恐怖的“自由”。此外,各地对土壤污染信息的习惯性封锁,导致官民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更多的自耕农民和市民,在茫然不知或知之甚少的情况下,食用了重金属超标的粮食。

    这次有关部门表示:“今年将编制出台《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土壤环境保护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问题是,土壤污染调查9年未果,实施治理行动计划又要多少年?这显然让公众心里没有底。既然有关部门已经习惯了慢作为,那么,就请先公开调查数据,再谈土壤污染治理,好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