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并非奇货政府怎做卖主
//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6日是今年深圳优质车辆号牌拍卖第二日,市民热情不减,拍卖价格再创新高,其中车牌号码粤B8888R拍出172万元,粤B9999S拍得168万元。全天100个号码拍出总价达1356.4万元,均价达13万元。拍卖最低价格的车牌号为粤BB336X,拍得31000元(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小小的车牌,仅是一个号码、车辆的身份证,不该有太多内涵。它的存在只能是便于管理,而不是其他。拍卖车牌,如此天价让人错愕。

    拍卖连号车牌,当地有关部门的说法是和车辆限牌没有关系。既然拍卖车牌不是为了限制车牌,不是为了治理拥堵,也不是为了治理环境,政府部门就不应拍卖连号车牌获利,就不应借助公众心理,赋予车牌更多意义。依仗着对号牌的管理权而奇货可居,这样的做法问题多多。

    法律规定的收费,对于车管部门来说只能收取车牌成本费用,同样是一个车牌子,因为连号满足了公众对吉利的追求就拿出去拍卖,这不是以公共利益为福祉,而是在以利益最大化为追求。政府部门是为公众服务的地方,不是经营主体,不能因把持着公共资源的管理权而进行垄断交易。而且,给本来很普通的车牌赋予更多意义,是借助车牌这个载体赚钱取利,如果一个公职单位每天心里只想着如何利益最大化,为人民服务几个字也就没有了安放的空间。

    车牌就是一个铁牌子,它存在的意义只有一个,就是便于车辆的管理。尽管在民间大家对数字有着另外一种期待。但是,作为公职单位却不能为这种期待推波助澜。正确的做法是所有的车牌都要参与市民的摇号,而不能拿出来赚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