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感受“先修路”的迫切
邓建胜
//www.workercn.cn2018-04-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墨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它不同于西藏其他绝大部分地方。

  墨脱不高寒、不缺氧——尽管这里也有白雪皑皑的山峰,但它的大部分地区海拔只有千米左右,路旁随处可见树干笔直高大、树叶宽大肥厚的香蕉树;在密不透风的雨林没走几步,在潮湿树叶上的旱蚂蟥,就不经意间钻进了你的脚踝、袖口……这些在低纬度热带地区的景象,居然出现在被称为“雪域高原”的西藏,让初到墨脱的人,一时恍不过神来。

  “眼睛美死,屁股颠死。”这是墨脱给人最直观初始体验。“美死”,因为这里是北半球同纬度水热条件最优越的地区,它拥有从高山冰川到热带雨林之间完整的植被类型,处处美不胜收;“颠死”,是因为墨脱的路,太崎岖不平、太烂了。直到2013年10月,墨脱才打通了勉强能常年通车的外接公路。至今在县域内,几个乡、近三成的行政村,甚至连砂石路都不通。这样的道路状况,岂有不“颠死”之理?

  西藏整个区域都属于深度贫困区,墨脱莫能除外。与西藏自治区其他大部分区域不同的是,墨脱的自然禀赋极好,林海苍茫,降水丰沛,资源丰富。那么,这些让人“美死”的资源优势为何没能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就现阶段而言,路是最关键的制约因素。

  “要想富,先修路。”改革开放之初沿海发达地区的这个经验之谈,其实对今天的墨脱来说,同样适用,更加迫切。但与三四十年前不一样的是,今天墨脱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通盘考虑。也就是说,只有统筹兼顾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这样的“先修路”,才是墨脱县应该考虑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