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不妨按按“清零键”
陈 健
//www.workercn.cn2018-03-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朋友小黄大学毕业后,运用掌握的专长在县城开了一家装饰公司,根本没有什么经验,完全靠着敏锐的市场发现能力不断摸索。谈起一年的收获,小黄内心的喜悦流露在脸上,但小黄很清醒,他说:“过去一年只能是经验的积累,现在市场发展很快,啥时候都不能昏了头,都要有从零开始的思想准备。”
  小黄所说的“从零开始”,其实就是把过去一年的成绩认真总结归纳之后,在脑子中如同按了一下计算器上的“清零键”,一切又归零了,一切又从“头”开始。
  年末岁首时,不少人在盘点过去一年的收获,不禁为取得的累累业绩而沾沾自喜。取得成绩、获得荣誉是辛勤努力的结果,固然可喜可贺,但要有一种清零思维,成绩纵然再大,那也应属过往,要想做优做强,必须得有危机意识。一些名人企业家也正是时常存有居安思危之心,才使企业有了良好的发展潜能。
  清零是为了更好地积蓄前行的力量,是为了更好地冲刺下一个目标。一位有名的马拉松运动员,当有人问他夺冠的秘诀时,他这样说道:“我把比赛的行程设定一个个小目标,每到达一个目标的终点,又精神抖擞地冲向下一个目标。”设定目标,一程完成,浑身是劲,重启一程,可谓是聪慧之举,正是攻克一个个小目标,才最终成就了大胜利。
  清零也是谦虚的表现。满招损,谦受益。自满、自大历来是事业发展的大敌。多少曾经红极一时的人物,因为看不到红火背后潜藏的危机而飘飘然,结果轰然崩溃,一败涂地,类似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时常按按“清零键”,并不是把原来所取业绩一笔抹掉,而是把成绩当过往,当铺垫,装着一颗警醒心,整起行装再出发,不陶醉于以往业绩,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生活、投入事业。倘此,人生才能走得踏实稳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