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昨夜担走两座山”
何鼎鼎
//www.workercn.cn2018-02-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去中国美术馆看“美在新时代”画展,被吴作人上世纪50年代的一幅画所吸引。画面只有一条扁担、两只箩筐,而精髓在题跋上:“扁担不长七尺三,箩筐不大柳条编,你甭小看这玩意,昨夜担走两座山”。

  好一个“昨夜担走两座山”!扁担不长、箩筐不大,只因日夜兼程,便能开天辟地。这样的愚公之志,不正是创造奇迹的密码吗?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写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成事之“志”,体现为“叩石啃壤,挖山不止”的坚强意志,也包含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定力。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样的意志与定力,始终是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

  去年11月,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邀请两位耄耋老者坐到自己身边。他们一位叫黄旭华,一位叫黄大发,有着相似的“30年”。为造核潜艇,黄旭华躲进孤岛,“人间蒸发”30年;为脱贫致富,修出“生命渠”,黄大发千锤万凿30年。物质的一穷二白,没有改变黄旭华铸造大国重器的信念;接踵而至的失败,没能动摇黄大发拔除穷根的决心。不屈的意志、坚强的定力,让他们无惧艰难险阻,最终领略到别样的人生风景。

  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扁担”“箩筐”早已升级;然而,前行之路上,依然有高山、关隘等待我们去攻克,那种“担走两座山”的韧劲和定力,绝不能丢。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来说,更是如此。当开闸放水式的激流猛进难以再现,如何在静水深流中寻找奋进的力量?当牵涉的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多变,怎样确保改革始终维护人民的利益?当落实的难度进一步增大,怎样一锤接着一锤敲,把每一颗钉子钉实钉牢?新一轮改革蓄势待发,注定动奶酪多、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不仅检验改革的能力,更考验改革的定力。

  改革不是闲庭信步,而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现实中,有的人面对困难、风险,失去了定力,患得患失,畏首畏尾,不愿挑“重担子”,不敢接“烫山芋”。结果,在一些领域或地方,改革举措或久推不动、束之高阁,或浮于表面、留下隐患,消解了改革的价值。因此,在涵养改革能力之外,尤须涵养改革定力,唯有持之以恒,本领才会聚沙成塔。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在谈及自己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时,他的话简洁有力:“我的主要用处就是不动摇。”“不动摇”,如同航行中指针清晰的罗盘,不惧风浪、坚定清醒,指引着远方的目标,成就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境界。如今,我们书写着“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创造着中国速度、中国效率,累积着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世界都在问,中国“为什么能”?事实证明,正是谋求改革发展的定力,滋养了我们不凡的能力。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凌寒独自开”者,梅也:“只有香如故”者,梅也。像梅那样,砥砺不畏艰险、始终如一的精神品质,涵养坚忍不拔、勇于开拓的改革意志,我们必能创造出更加傲人的伟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