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铅黛色爱丁堡
顾万勇
//www.workercn.cn2018-02-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爱丁堡是英国北方重要城市,也是苏格兰首府,1437至1707年曾为苏格兰王国的都城。游览爱丁堡,我首次知道了铅黛色。当地朋友介绍,爱丁堡位于苏格兰东海岸入口,坐落在绵延的火山灰和岩石峭壁上。这里的建筑大多就地取材,用坚固的火山岩建成,经过多年风雨侵蚀,呈现出独特的铅黛色。

  去往爱丁堡途中,我脑海中浮现出优雅的格子裙、悠扬的风琴声和绵延起伏的草地,一切是那么柔美清新。然而走进爱丁堡,感受到的则是充满历史沧桑般的厚重:高大庄严的欧式建筑、宏伟恢弘的荷里路德宫、凝重如诗的爱丁堡城堡,以及星罗棋布的博物馆和美术馆。

  从苏格兰王宫荷里路德宫起步,行走在老城的躯干——皇家一英里大街上,我们被铅黛色的建筑环绕。大街尽头是著名的爱丁堡城堡——地形陡峭险峻,外观黝黑深沉,它屹立了1400多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成为爱丁堡乃至苏格兰的象征。站在城堡最高处俯瞰,密密麻麻的铅黛色建筑伸展开去,直至海边,沉静的色调构成了古城的典雅背景。

  爱丁堡人尊重历史,轻易不拆除老房子,轻易不改变城市主色调。荷里路德宫附近的苏格兰议会大厦是座现代建筑,因与老城建筑风格不同而引发争议。这之后,政府更加注重保护城市色彩。但为体现现代特色,爱丁堡的交通指示牌和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却又用色大胆,颜色鲜艳,使城市呈现出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魅力。

  铅黛色建筑既有历史的沧桑、沉静的厚重,也有灵动的浪漫、激情的燃烧。在电影《一天》中,毕业于爱丁堡大学的男女主角在这座遍布古老建筑的城市里萌发爱情。毕业前夕,两人各奔前程。临行之际,他们约定成为好朋友,并在之后每年7月15日见面。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他们如约相见。

  生活是现实的。多年后,蓦然回首,他们发现一直寻寻觅觅,其实最好的人早已在身边。这样的情调、这样美丽的约定,与爱丁堡的浪漫这样吻合。正想着,朋友指向一座暗红色的建筑说,这是英国作家罗琳写作《哈利·波特》的大象咖啡馆,她在爱丁堡居住期间喜欢在皇家一英里大街漫步,被这座城市浪漫古老的气氛所感染,进而迸发灵感,写下这部风靡全球的魔幻小说。

  铅黛色使爱丁堡弥漫着雅致,赢得“北方雅典”的美誉。每年爱丁堡国际文化节时,多元文化在此汇聚交融。我想,这样的文化古城应有文学大师。走进王子街公园,一座尖塔高耸峭拔,塔身黝黑,即使在铅黛色建筑群中也非常抢眼。古塔纪念的是一位文学家,他生于爱丁堡,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大学毕业后当过副郡长。他以苏格兰为背景的诗歌十分有名,但诗人拜伦出现后,他意识到无法超越而转写作历史小说,最后成为英语历史文学的鼻祖。他就是沃尔特·司各特。凝望坐在塔中心的司各特,他手持书卷,凝神所思,仿佛在默念自己的诗歌,抑或在构思鸿篇巨制。家乡厚重的历史和不屈的民族精神,铸就了他浓浓的英雄情结,成就了他的历史文学创作。司各特曾经说,如果不是为身体所限,他也许会成为一名苏格兰勇士。

  黄昏时分,夕阳下的爱丁堡披上一层金色外衣,金黄色打在铅黛色上熠熠发光。我突然感到,真正的爱丁堡就在铅黛色的建筑和古迹中。读懂铅黛色,也就读懂爱丁堡的过去和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