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像荷叶那样“滴水不沾”
刘志强
//www.workercn.cn2018-02-0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做到防微杜渐,才能不染纤尘,不负组织信任和重托

  众所周知,水滴落在荷叶上会被弹开,散落四周而不浸润荷叶,即便是极小的水珠,也会形成圆滚滚的小球而不被吸收。这种奇妙的现象被称为“超疏水性”,缘自荷叶表面特殊的纳米结构。得益于此,荷叶表面才能不染淤泥、不沾灰尘,始终保持干净清洁。联想到当下驰而不息的正风反腐,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自身修养上下功夫,做到像荷叶那样“滴水不沾”,尤为重要。

  内心的“廉洁堤”要建设得牢不可破。一些腐败分子在身陷囹圄后忏悔反思,许多人谈到本来不想腐,可诱惑来了,还是把持不住。为什么会“把持不住”?很关键一点是放松了思想改造,“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不扎实、内心的“廉洁堤”不牢固。习主席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筑牢内心拒腐防变的“廉洁堤”,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有把崇清守廉视作一种价值观来奉行,作为一种信仰来坚守,当作一种目标来追求,一时一刻都不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才能在种种诱惑面前心不动、行不乱。

  自身的“防护网”要编织得滴水不漏。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做到廉洁自律,最需要战胜的是自己。特别是面对“微腐败”频发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不让防护出漏洞,不给腐败留空隙。在这方面,春秋时鲁国宰相公仪休值得我们学习。公仪休喜欢吃鱼,别人以鱼相赠,他却果断拒绝:“如果我接受了你的鱼,我就会被免职,以后就吃不到鱼了;不接受你送的鱼,我就一直有鱼吃。”公仪休嗜鱼有度,坚守原则,嗜而不乱。他知道即使是如此小事,如果稍不在意也会如鲠在喉,严格的自律才能使别有用心者无隙可乘。这也告诫我们,无论面对什么形式的腐蚀拉拢,都必须高度警惕,做到防微杜渐,才能不染纤尘,不负组织信任和重托。

  周边的“朋友圈”要辐射得风清气正。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讲“益者三友”“损者三友”,认为交友之前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为党和人民行使权力的领导干部更应谨慎交友,正确选择“朋友圈”。怎样开展人际交往,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关系到公共权力能否正常运行。倘若交往错了一个朋友,误入了以利相交的“小圈子”,只怕“久入鲍鱼之肆,不闻其臭”,等到“廉关”失守,悔之晚矣。净化“朋友圈”,需要领导干部善识人、慎选择,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让那些喜欢投机取巧、善于钻营的人没有市场,这样才能在自己周围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

  (作者单位:73049部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