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简单生活最轻松
杨 瓒 王根成
//www.workercn.cn2018-02-0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简单生活,是一种境界,浓缩着精神的高度和人格的纯度

  “如果你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这是著名作家冰心的一句名言。当前,部队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忙”成了各级的工作常态。繁忙工作之余,抛开心中杂念,每天留点时间读书、锻炼,清清爽爽过简单生活,才是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大道至简。简单生活,是一种境界,浓缩着精神的高度和人格的纯度。《论语》中讲:“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就是这样粗茶淡饭的生活,孔子乐在其中。这种简单,是不为诱惑所干扰,是一种内心的宁静,回归内在的朴素和真实,是真正的富足。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简单生活能让我们跨越平庸,焕发生命的张力。苏东坡被贬黄州后,面对人生低谷,他脱下长袍,换上短衫,拿起锄头开荒种地。简单的物质生活却获得了精神上的丰盈,《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传世名作都是在这一时期横空出世。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每天的生活只有三件事:吃饭、睡觉、游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天才,我的人生信条就是充满信心地过简单的生活。”对游泳的热爱,对成功的追求,使他并不觉得生活枯燥乏味,而是数年如一日地坚持。正是这种简单生活,让他不受干扰、全神贯注地参加训练、比赛,盯着目标往前冲,造就了世界泳坛的一个传奇。

  对待生活的理念和态度,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幸福生活的本质,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相得益彰,是个人幸福和大众幸福的有机统一。把欲求降低一些,把生活过简单点,心里就会多一分轻松,多一分愉悦。反之,当一个人被欲望所束缚,把物质看得太重,一味追求所谓的物质享受、社会地位、显赫声名等,就会使原本简单的生活变得复杂庸俗,反而感觉很累,也失去了简单的快乐。那些落马贪官曾经身居高位,衣食无忧,但在贪污受贿的同时心里并不轻松,惶惶不可终日,最终还是因为违纪违法而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过简单的生活,既是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生活方式的本真回归。简单生活是个人境界,也是一种自我修行,关键在于不为私欲所惑。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当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和身份待遇,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莫干那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蠢事。

  讲简单生活,并不是倡导做任何事都无欲无求、随遇而安,为不作为找借口,而是要抓住最本质最重要的东西,把它体现于实践中。生活上简单朴素,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投身部队建设发展,把强军事业干得不简单、有建树。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党员干部应摒弃奢求贪欲,常回味初心,将生活归于简单,如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倡导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