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在明斯克,我们不是过客
胡 政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可以是随意翻过的日历,时间也可以是一段难忘的记忆,一部重重的历史。

  2015年的12月11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下了一夜的霜,城里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中白工业园区更是一片白茫茫。

  2017年的12月11日,一场大雪后,明斯克银装素裹,雪原逶迤,林海雪漫,一切都闪着银色的光。

  一场简单隆重的仪式在中白工业园里的招商局商贸物流园举行。明亮、简捷、温暖的商务中心大厅里,聚集了商贸物流园的全体员工。2015年时整个公司只有11个人,两年后已是40多人的团队。这天,他们的荣誉是:第一个入园的企业居民。

  每个人都很激动,张懿还留恋着2015年刚来明斯克时的情景;闫东、余明华、张隆怎么会忘记跋涉在密林深处、灌木丛中伐木施工的情景;黄志华、于春在图纸前熬过的一夜一夜。安德烈大声地说:这两年我知道,我也是老员工。回忆的真正价值也许就是亲身的经历。我作为中白工业园首席执行官,和他们都是亲历者。

  2015年的12月11日,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在中白工业园动工了。那是中白工业园第一个动工的项目,当天很冷。几辆工程车排列在工地现场,拉了一条横幅,挖掘机高高扬起的挖斗上挂起两挂鞭炮,像两串红辣椒。随着一声动工令,机械点火,鞭炮炸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成为昨日的经典。

  中白工业园的第一栋楼在2016年6月30日封顶,就是这座商务中心。6300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封顶只用了103天,当最后一桶混凝土浇筑完成时,中白工业园第一楼诞生了!不管明天中白工业园广厦万千,第一楼已经写进中白工业园的开发史。也是在那天,我学会了一个俄语单词“别列为”,那是俄语“第一”的意思。中白工业园的一切都是“别列为”,因为这里一切从零开始。

  它不孤独。过了10天,2.1万平方米物流交易展示中心的3600吨钢结构安装工程完工,如今就坐落在园区的北京大道上。经典的中国红,无论蓝天白云,还是果实累累的金色秋天,或者白雪皑皑的冬日,鲜明的中国气派不加掩饰。等待它的将是国家会展中心的命名。又过了20天,5.1万平方米3栋仓储中心的4500吨钢结构安装工程完工。

  中国建设者们在这里创造了中国速度,宣示了“一带一路”的信心和力量。中白工业园开出的列车拉响了汽笛,与行驶在大洋上的轮船的汽笛和声,与中欧班列的汽笛共鸣,一个连接欧亚的海外产业园开始了它起步扬鞭的历史。

  冬天里动工,春天里催生,夏天里张开枝丫,明斯克短短的秋天一晃而过,苹果还没有来得及落下,就已经冻在树枝上。冬天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扎下根,入园企业居民不是过客。

  皑皑白雪,有风吹过时,树上洒落下的雪,像瀑布、像飘逸的纱。今天,雪对于走过两年的人们,是最好的回忆。是雪铺开了一张大大的纸,让我们去描绘。面对寒冷,可以蜷缩取暖,也可以伸展运动,把体内的热量调动起来。这里,有一群人选择了后者。

  中白工业园,雪漫时,分外妖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