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赣人“茶香天下”
王以之
//www.workercn.cn2018-01-0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非遗无止境,茶香飘万家。日前,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非遗文化展在福建泉州举行。江西非遗兵团选派遂川狗牯脑茶制作技艺、景德镇传统珐琅彩瓷制作技艺、鄱阳脱胎漆器髹漆技艺、南丰傩面具4项参加。

  泉州香道非遗传承人李春生以为是对手来了,来到遂川梁光福的手工制作技艺展示馆,要一比高下。只见梁光福老师傅不紧不慢,表演那“两次杀青、两次揉捻、两次醒茶”的狗牯脑茶独门工夫。李老师方才醒悟。狗牯脑不是一柱香,而是一杯茶也!于是乎,香道与茶道正式走到一起。

  本届艺术节坚持文化惠民、共建共享理念,突出地方特色,凸显国际元素,包括展示展演、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4大板块、10个核心项目和60多个联动项目。每件非遗作品都巧夺天工,叹为观止。这里有来自贵州银饰,宁夏葫芦画,这里有古老神秘的华县皮影、有美轮美奂的苗族银饰,有巧夺天工的稷山漆器髹饰、有出神入化的武夷山茶百戏……还有31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嘉宾学者齐聚泉州,共襄盛会,为艺术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艺术元素。

  茶叶和瓷器,江西在丝绸之路三大商业元素中居有其二。闽人说“茶和天下”,浙人提出“茶行天下”,赣人高举起的是“茶香天下”的大旗。江西茶,何以香天下?泉州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海上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光亚教授指出,品牌的打造,要在“品牌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上下足功夫,建设好“文化品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