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给生活一点距离
佟晨绪
//www.workercn.cn2017-12-0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生活情调是什么?是单车走西藏的果决,是工作之余在公园漫步的悠闲,也是挖掘生活里时常被人们忽略的一个个亮点……

  我们都有追求生活情调的愿望,想要寻找快乐,获得享受。但由于生活中的种种限制,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自己那一份情调。但说起追求生活情调的方式,实则又很简单:我们需要给生活一点距离,让自己紧绷的神经得以松弛,而不是整日里行色匆匆。

  于斯曼在小说《逆流》中描绘了一个隐居乡下的没落贵族德赛森特所经历的感官享受和精神遐想,而这类精神漫游在热闹繁华的巴黎是无从寻觅的。德赛森特以自我的放逐,在丰特奈玫瑰镇找到了生活的情调。用作者的话说,就是“每个章节都变成了一种特殊风味的酱汁,一种不同艺术的升华;它浓缩成宝石、香精、花卉、宗教与世俗文学、非宗教音乐和素歌的一种‘精华’”。或许,如今的我们无法做到像德赛森特一般超然,无法完全脱离城市生活,但哪怕是在紧锣密鼓的生活中抽出一点时间到乡间走走,甚至住上一段时间,感受自然的趣味,也势必能使我们感受到久违的轻松与情趣。

  远离尘世(哪怕只是一时的),不是为了摒弃这个世界,而是为了更好地进入并感受这个世界。然而,也有古人说,“大隐隐于市”。是的,给生活一点距离,并不一定意味着只能隐居乡野。实际上,我们更需要的是一颗坚守自我、宁静淡泊的心。钱钟书先生能在内心坚守一片自我的世界,自得其乐,自行其是,便也是享有了几分生活的情调了。而将眼光投向当今社会,都市的快节奏不知搅乱了多少人自我的节奏,人们紧贴着生活前行,以为与生活的步伐亦步亦趋便能塑造完美的人生,结果不过是疲于工作和应酬,成为毫无特色的庸常大众中的一个。但真正的有心人却懂得找到自己的音律与鼓点,或许是培养一些个人的兴趣爱好,或许是花心思装饰一下房间……这似乎与我们日常繁忙的生活有一定的距离,但正是这一点点距离,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质的飞越。

  我们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的人生,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点情调,一点有滋有味的日常生活。

  给生活一点距离,给自己留有寻找情调的空间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