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男女的紧张关系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www.workercn.cn2017-12-05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人们思想上的错误 ,导致了各种歧视女性的悲惨状况。由始至终,女性低贱也就是男性尊贵的悖论,都在影响男性与女性的关系,导致一切爱情关系都变得非常紧张,危害乃至时常毁灭男女两性的幸福。爱情生活受到污损、扭曲、侵蚀的过程便是如此。

  人们思想上的错误,导致了各种歧视女性的悲惨状况。人类的成见会在产生之后迅速扩及全社会,展现于方方面面。由始至终,女性低贱也就是男性尊贵的悖论,都在影响男性与女性的关系,导致一切爱情关系都变得非常紧张,危害乃至时常毁灭男女两性的幸福。爱情生活受到污损、扭曲、侵蚀的过程便是如此。圆满和谐的婚姻之所以罕有,很多孩子之所以认为婚姻艰苦且危险至极,原因就在于此。

  孩子很难对人生有全面认知,因为其视线被对女性的成见遮挡了大半。思考一下,因为心急想要逃避生活,才希望步入婚姻的女孩有多少,将婚姻当成一种罪过,避无可避的男孩与女孩又有多少!男性与女性紧张的关系,现在已经引发了相当普遍的问题。更多且更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断涌现,只因男性会因女性逃避社会强行赋予自己的女性角色的意愿增强,而越发强烈地想要实施自身特权(虽然这没有任何依据)。

  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是让所有人认可自身性别,让男性与女性真正实现均衡与协调的最佳方法。所有人都应对此事做出郑重思考,并思考怎样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因为男性与女性间的附庸关系,就好比国家间的从属关系,但做附庸或从属,对任何人、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无法恒久忍受的,再加上无法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自己与另一半的性别的人,会严重干扰另一半的概率也相当高。由于任何人都务必要建立两性关系,因此这种关系在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且有十分普遍的影响力。但现在两性关系毋庸置疑已更加复杂化了,因为孩子们全都被迫接纳了这样一种行为模式:对另外一种性别持轻蔑与否认的态度。上述问题原本能得到妥当解决,但前提是要能平静下来,以正确的方式开展教育。人们的整个人生发展方向,已被现代社会过多的不利元素彻底固定下来,这些元素包括过快的生活节奏,过于浮躁的社会整体,过于稀少的真正被检验、证明过的教育方式,尤其是无时无处不在、连幼儿园都有的不计其数的竞争。

  面对爱情,很多人会畏惧、后退,这说到底也源自性格成见。男性受性格成见作用,时刻想展现自身男性化的方面,为此甚至可以背叛道义,玩弄阴谋,采取武力。此举必然会对坦率与信赖这两项维持爱情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造成损害,对此不必有任何质疑。例如唐璜,他要通过频频征服不同的女人,弥补自己在男性气魄方面的不自信,为自身做出证明。夫妻之间会因广泛存在于男女两性间的信赖缺失,难以坦诚对待彼此,以至于严重影响了全体人类。而对男性气魄的过度强调,则代表着无尽的挑衅、刺激、骚动,这当然会让男性养成一些恶习,包括贪慕虚荣、傲慢自大、彰显特权等。简而言之,这些全都违背了正常、和谐的社会生活。这说明面对妇女解放运动,我们毫无反对的依据,而由于要妥当解决男女两性的关系,要让人类得到幸福,首先务必要让女性认同自己的女性身份,因此支持女性追求自由与平等,便成了我们的责任 。

  (作者系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本文摘自其著作《洞察人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