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反傻举措
曾德凤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当下不少商品,越来越傻瓜化,看似大大方便了大众,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却是渐渐地让人变傻。可惜,绝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极端忧国忧民,今日忍不住在此歇斯底里一回。

  当下的古籍,白话翻译已成洪水泛滥之势,《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简称《四书》)这些经典中的经典,统统中招,二十四史也不能幸免。因了白话翻译,面对原来大学水平也啃骨头一样的某些古籍,只动用小学水平,也能轻而易举地攻城略地,没有丝毫障碍的,人们可以跳过古文直接看白话翻译呀。真是太方便了。不过,还是慢点叫好好,因为图一时之爽,后果却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愿花笨工夫去学古文了。这样下去,国人的古文知识,便会大踏步地后退,最后,有可能会萎缩到古文对国人来说,成了外国语。换言之,泛滥成灾的古文白话翻译,一个致命的副作用,便是让人变傻。

  当下,智能手机成了国人的标配,几乎人手一部,连一些乞丐,都被手机武装起来了。手机的拍照功能,让数以亿计的人,一夜之间便晋升成了摄影师。因为手机中的拍照功能,都是傻瓜得不能再傻瓜了,只要对准什么一按按钮,便大功告成,照片还相当清晰的。别说人了,就是大猩猩,只要稍加教导,也能用手机拍出不错的照片来的。以前只有少部分人玩拍照,而今队伍瞬间庞大了千百倍。看来,智能手机的发明者,发他十个百个诺贝尔奖,也不为过。不过,我们逆向思维一下,便会发现,他在大大丰富国人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会带来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培养摄影大师的土壤,会逐步荒漠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手机拍照太方便了,效果也不错,对非专业人士来说,使用操作程序多难度大的相机,成了脱了裤子打屁,多此一举,顽固不化坚决使用相机的人会越来越少。大众摄影水平的提高,也就成了天方夜谭,摄影大师成长的土壤不荒漠化才怪呢?

  再举个电脑的例子。电脑开机,最初是有些复杂的,什么程序什么命令,要捣鼓好一阵,但以比尔·盖茨为首的家伙,为了迎合大众赚取更多的利润,将电脑开机弄得越来越傻瓜化,一键开机,爽透了。不过,这个几乎无门槛的开机,却使数以亿计的电脑使用者失去了一项锻炼大脑的机会。人们对比尔·盖茨崇拜得不得了,我却因此对他老人家嗤之以鼻。

  对以上所说的古籍阅读傻瓜化及手机拍照、电脑开机等傻瓜化可能让人越来越懒动脑子可能带来智力退化的问题,我有一些建议,不知可行否?

  抵制阅读傻瓜化,如能禁止古籍白话翻译,当然最是省事也最有效了,但那可能行不通。不过,采取一些鼓励措施,应该是可能做到的,譬如出版时只有适当的注释而没有白话翻译的古籍,给予打上“反傻古籍”标签的特权,以促进销售引导更多的人阅读此类书籍。

  抵制手机拍照傻瓜化,禁止手机制造商在手机制造时把拍摄程序设计为傻瓜模式当然最省事也最有效了,但这也行不通的。不过,在手机制造时为拍照设计了若干深浅不同程序的手机,同样可给予打上“反傻手机”标签的特权,以促进销售引导更多的人使用此类手机。

  抵制电脑开机傻瓜化,可鼓励电脑制造商在制造电脑时,设置开机时必须使用8个左右汉字加英文字母的开机密码,而且规定,须在十秒钟内输入才有效,否则需重输,同时规定,密码一年一设置,数字与字母不得重复等,使使用这类电脑的人,能得到很好的记忆锻炼。这样的电脑,也有使用“反傻电脑”标签的特权,以促进销售引导更多的人使用此类电脑。

  其他类似的傻瓜化商品,可抄袭以上处理方式,我放弃追究的权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