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时间与态度
李耀进
//www.workercn.cn2017-11-27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如同动车,从远处急驶而来,在人的面前急驶而过,又急驶远去。有的人能赶上动车,有的人没有赶上,只能再等下次动车。出现何种状况取决于人对待时间的态度,有人急脾气,有人慢性子,这就是时态,不同的时态必然导致不同的后果。

  朋友们往往比较亲近当下的时间,而对过去的时间和未来的时间比较疏远。当下就是眼前或是今天,扩大地说,可以说是这个月或今年,而对去年以前或明年以后的时间,则是渐渐疏远的。

  当你清晨醒来一睁眼,往往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墙上的时钟,或第一句话就是问家人几点了。当你得知预定的时间还没有到,你就会不急不忙,可以再懒在床上一会儿。如果时间已到或已经过了预定时间,你肯定就会匆匆忙忙。当你在赶往机场或车站的路上,你的心情是急迫的,而当坐到位子上,你的心就是坦然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状态下,对待时间的态度和感觉也是不同的。

  时间就像飞快的动车,只有在眼前才会感觉急驶而过,而在此之前后感觉就没有那么快,尽管动车的速度其实一直都很快。过去多少年的事也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和眼前,回首往事才会感叹时间如梭。而对未来的感觉则不那么强烈,总觉得未来的事还有时间,还可以等待,还可以看看,还可以观望观望。此时此刻,可能时间已经流逝了。由此看来,耽误了过去的时间和忽视未来的时间,就等于没抓住当下的时间。

  时间啊时间,你果真像动车吗?你可否在来到眼前时慢一慢停一停,让人们带上他的学业、家庭、婚姻、生育、事业等等一切登上来,稳稳当当地坐好了再启动不好吗。时间动车斩钉截铁地说不好!因为只能是一个速度一视同仁。因此,有朋友觉得一步赶不上就步步赶不上,怨天尤人。

  若要赶上这奔驰的时间动车,首先是要有备而来,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春天谋划得好,才会顺利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再不勤快的农民也懂得,错过了一个节气就等于错过了一年。人生亦是如此,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朋友如果你三十而无立,而是四十而立或五十而立甚至六十而立,你的一生还会有不惑、耳顺、不逾距之机会吗?

  这令人想起了一个学习术语——留级。留级总是难堪的,记得上小学时班里就有个留级生,留了好几年级,在班里的个头就数他高,年岁数他大,而学习就数他差,考试经常不及格,最后班里的同学都毕业了,而他却仍然坚守着原来的学校阵地。学习之留级易显见,而人生的留级则易被忽视啊!

  朋友你要明白,没有赶上预定的时间动车,你的选择只有改签,当你赶往目的地时,可能黄花菜早已凉了。对此,你必须改变你的时间态度或叫时间观,那样你就一定会抓住当下,乘上时间之动车,抢占未来之高地。

  (作者系天津市政协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