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过冬
秦永毅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听大姐说,母亲还是想住到我家里来,心中那块刚刚落下的石头瞬间又悬了起来。

  怕母亲在老屋里受冻,往年立冬前后,我把母亲从农村接到县城过冬。以前好多个冬天都顺顺利利地过去了,不料去年却出了问题。

  自从母亲来了后,家里就没安宁过。每天晚上散步,妻子一路上全是诉苦,听得我实在憋闷,甩出几句恶语训斥了她,结果两人好几天没有说话,有一天妻子甚至蒙头大睡不做饭,我只好偷偷地叫了外卖。看到桌子上的快餐,等着吃饭的母亲埋怨说:“家里什么都有,花那闲钱干什么。”我只好支支吾吾地说是从饭店打包带回来的。

  当妻子又一次向我诉苦时,我改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法,诚恳地向她解释“孝敬是美德,赡养是责任”的道理,劝说妻子包容忍耐老人,权当积德行善呢……谁知劝说不仅没有见效,反而像火上浇油一样引起了妻子的强烈反感,妻子厉声回击:“你孝敬一个试试?站着说话不腰疼!”那一双平时笑眯眯的眼睛此刻瞪得像牛铃,似乎要把我吃了。

  有一天吃饭时,屋子里忽然弥漫起一股焦糊味,仔细查看,原来是馏馍锅里的水熬干了!妻子清楚记得刚才已经把电源关了,怎么又烧起来了?母亲说她以为馍没馏热又把电源打开了……最要命的是,母亲似乎比以往缺少了耐性,脾气明显坏了,本来就被工作和生活压力折腾得疲惫不堪、一肚子怨气的妻子,终于忍不住爆发了。那天,母亲委屈得像个孩子,妻子伤心得泪流满面,结果谁也没有说服谁。虽然最后以各退一步落幕,但我知道,问题没有从根源上解决。从此,表面风平浪静,实际上关系越来越紧张……

  其实,我知道妻子一直是在超负荷操劳。妻子身体弱,如今人到中年,操持家务越来越感到吃力,我在华山景区上班,整天值勤、加班、写材料……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难免焦躁。

  年过八旬的母亲一直患有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小便失禁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最近又因为风湿病浑身疼得整晚睡不着觉。如何让母亲过好这个冬天,成了我心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请大姐来照顾母亲最合适,由我给大姐付工资。我先和大姐商量,大姐基本同意,当我试探着和母亲商量时,母亲似乎预感到了什么,我还没开口,母亲抢先问我:“你是不是打算让你大姐来管我?”不等我回答,母亲又说:“我不想去她屋。”说这话时,母亲仿佛一个不愿去幼儿园的孩子,满脸的幽怨和委屈。

  大姐试着叫了母亲几次,母亲总是找各种理由搪塞,一会儿说屋里来亲戚了,一会儿说要摘椒收玉米了,一会儿又说等把家里的面吃完了再去。

  后来,母亲总算去了大姐家。可是,母亲在大姐家没住几天,就找了个理由返回了老屋。离母亲每年下县城过冬的日子越来越近,村里一些热心的婶婶逢母亲便说:“过两天就到县城你娃子家去享福去?”说得好面子的母亲高兴地直点头,一心等着我去接她。

  我得想出一个合适的理由,既能让母亲断了来县城的念想,又能让母亲在村里人面前不失面子,否则,自尊心强的母亲又会多想。

  想了好多理由,似乎都不得力。最后我想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冬天在县城给母亲租一套有暖气的房子,请大姐来照顾母亲。和大姐商量后,大姐倒是愿意,说她抽空和母亲商量商量。

  下午正在赶一篇稿子,大姐电话来了,母亲答应去她家了!大姐说她给母亲说了在县城租房子的想法,母亲忽然就不说话了,沉默半晌,母亲用力地点了点头:“就去你家,不给我娃添麻烦了。”说完,两行浑浊的泪水从母亲的眼中缓缓流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