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老地方的新风景
马 涌
//www.workercn.cn2017-10-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一”长假,出远门是许多人的选择。不少亲友选择奔赴景区一饱眼福,顺便掀起朋友圈摄影大赛的新高潮。而我则加入了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回老家看看。

  城市出生城市长大的我,似乎与“乡土”的“土”字不沾边,但离家十多年,多多少少也酝酿了些乡愁。在当年的老房故居游走一番,屋舍依旧,故人依旧,让我不由感慨。但转到楼后过去经常散步玩耍的小公园,却见了不少新气象。原本只是孩子奔跑打闹、尘土飞扬的一块秃草坪,如今铺了水泥地面,修了长椅,有老年舞蹈队于此初展身段;只能抓蛤蟆、捞鱼虫为乐的小泥潭,疏浚之后成了清澈的人工湖,种植的苇草已有一人来高,带有南国风情的曲折栈桥掩映其中,让我忍不住拍照留念。

  又一日,约了朋友在新城区的开发区相见,当年在我眼中远若边塞少人烟、荒僻到让我觉得遇见狼也不稀奇的大片荒地,如今已接棒了过去极尽繁华的市中心,成了年轻一代聚居的新城,马路平整宽阔,绿树芳草环绕着一座座造型现代的大楼,时尚的红男绿女川流不息,和老城区小公园的氛围各异其趣。犹记当年看报纸上政府的庞大规划,只觉是痴人说梦,不想此去经年,梦想就这样大大咧咧地推门撞进了现实,差点闪了我一个踉跄。

  移居京城十年,那些家乡记忆中的老地方,因为新风景的出现,俨然成了一处处我未曾踏足的新景点。一场返乡之旅,活脱脱演绎成了满眼新奇的外地游。而令我稍稍惊讶的是,即便是久居故乡的父母,对这些仿佛近在眼前的变化,也感到陌生而兴奋,直呼“这还旅什么游,这照片就说是去了江浙、到了广深,怕是也有人信”,事则未必,情却固然。

  这让我想到,人们或许常对远方饱含幻想,却少能注意身边新生的风景。大概六七年前,我在北京,东出四环,但见棚户遍地、鸡犬相闻,疑心自己坐过站到了农村。现如今,我住在四环开外,食则餐馆饭店,行则地铁“滴滴”,周末去附近商场看一场IMAX巨幕电影,习以为常,很少想起亲见此处荒凉破败只不过是几年之前。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今,在老地方看新风景,所增长的见识倒也不下于“行万里路”了吧。只不过,这次的“万里路”不用我亲自去走,而在时间的流逝之中,在前进的社会与国家脚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