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露成霜,秋事忙
郑艳
//www.workercn.cn2017-10-2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又到霜降,天气更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大多在晴天形成,即人常说“浓霜猛太阳”之理。寒霜起于晴朗的秋夜,地面上如同掀开了被,散热颇多,如果温度骤然下降,水气就会凝结于草叶、泥土之上,或是形成细细的冰针,或是形成六瓣的霜花,熠熠闪光。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天气肃杀、万物蛰伏,霜降伊始,好像一切都开始进入休眠的准备期。自古逢秋悲寂寥,大致便缘自于此。其实,霜降时节是非常重要的农作时期。北方地区,霜降后到了收获大白菜的时候;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霜降前后正值冬麦播种的黄金时间。全国各地都继续着繁忙的农事:

  霜降前后始降霜,有的地方播麦忙。

  早播小麦快查补,保证苗全齐又壮。

  糯稻此节正收割,地瓜切晒和鲜藏。

  棉花摘收要仔细,棵上地下都拾光。

  复收晚秋遍地搞,柴草归垛粮归仓。

  大棚瓜菜看管好,追肥浇水把虫防,

  大葱萝卜陆续收,白菜抓紧来拢帮。

  敞棚漏圈快修补,免得牲畜体着凉,

  拴牢牲畜圈好猪,麦苗被啃受影响。

  捕捞成鱼上市卖,藕苇蒲芡采收忙。

  城乡害鼠一起灭,既防疫病又保粮。

  几千年来,人们注意了草木荣枯、候鸟去来等自然现象同气候的关系,用以安排农事,无论春夏秋冬,接收大自然的馈赠总要循着大自然的脾气。花鸟虫鱼、雨雪霜寒,无一不是大自然传递信号的使者。霜是地面水气遇到寒冷天气凝结成的,表示天气寒冷,大地将产生初霜。霜非霜冻,见霜时的温度比较低,要是继续冷却,便很容易导致霜冻,危害庄稼。农谚有说:霜降见霜,米谷满仓,正反映出了人们对这个节气的重视。在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之中,祖辈传承的智慧需要牢记。肃杀的景象或显悲凉,但大自然的馈赠一直慷慨,唯一需要的便是一双撸起袖子的手,勤勉、踏实,尽心尽力。

  霜降,亦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季节转换的日子,人们还有一些仪式需要完成,算是没有间断的生活里颇为重要的时间节点。

  霜降时节,恰逢重阳,时在农历九月初九。《易经》将九定为阳数故两九相重称“重九”,两阳相重称“重阳”。霜降时节,重阳前后,正是菊花盛开之际,古时民间有登高、赏秋、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娱乐活动,大致是晴空一鹤排云上的事情可以恣意挥洒的绝好时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成为我国的“敬老节”,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肃杀不是萧条,是大自然的自我调节与运转的过程;肃杀也无需悲凉,大自然的给予不会也不可能吝啬。秋天走了,冬天来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